人民网>>观点

陕西日报:毛笔填写通知书莫止于赞扬

徐娟

2013年07月23日08:39    来源:陕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毛笔填写通知书莫止于赞扬

  在我们已经习惯了用电脑“写字”的时代,绝大多数高校的高考录取通知书都是用电脑打印出来的,而陕西师范大学却回归传统,由学校的老教授用毛笔,一笔一画地给学生填写录取通知书。这饱蘸浓墨、别出心裁的录取通知书也成了近日网友热议的话题。

  当前,全国各地高考正在录取之中。尽管扩招后,上大学已不是什么难事,但一张薄薄的高考录取通知书,仍然是学子们10年寒窗和努力拼搏的见证,“值得一辈子珍藏”。正因如此,网友们才会热捧陕西师大用毛笔给学生填写录取通知书之举。

  用毛笔给学生填写录取通知书,固然体现出人文关爱的气息,也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高校的文化特色和底蕴,甚至有“最值得珍藏的录取通知书”的轰动效应。但笔者发现,陕西师大与其他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在内容上却相差无几,仅有“经省高招办批准,你被我校某学院某专业录取,请于某月某日到我校报到”寥寥数笔。如果我们在赞扬毛笔填写录取通知书的同时,却忽视了这种沿袭几十年固定模式的缺陷,“最值得珍藏”恐怕还得打上个问号。

  前不久,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袁京雨同学收到了美国耶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全文如下:“首先,祝贺你被耶鲁大学录取,正式成为我校新生。向你宣布这条消息绝对是我工作中最愉快的部分。我为能向你发出邀请而感到无比荣幸。当然,你也应该有充分的理由为被耶鲁录取而感到骄傲,我也知道耶鲁大学会因为有你的存在而变得更有活力。我和你一样因为能为耶鲁大学作出自己的贡献而感到十分的激动。再次欢迎你加入我们!耶鲁欢迎你!”

  笔者无意崇洋媚外,也不否认中西文化的差异。但就这份录取通知书而言,还是有许多地方值得我们借鉴。一方面,给人以平等的感受。遍观全文没有一个“批准”之类上对下的用语,取而代之的是“荣幸”,体现了现代教育体制下,高校与考生之间相互选择的权利和平等的关系。

  另一方面,给人以希望的憧憬。耶鲁大学的通知书里,用了诸多“骄傲”、“活力”、“激动”等令人心动的字眼,极易让人融入高校的美好发展前景之中。从还未踏入高校大门起,就让学子们感到这是一所富有挑战、充满希望的学校,对于明确责任,今后专心攻读、奋发向上,无疑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另外,通知书充满了人情味,祝贺十分真诚,娓娓道来而没有丝毫的做作和夸大。

  一份小小的高考录取通知书,承载着诸多家庭和莘莘学子的期待,更是一次很好的社会宣传。试想,如果每年数百万份录取通知书,能让学子感到社会的平等、关爱,对未来充满自信、期盼,意义不比单纯的“通知”功能大得多吗?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