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陕西日报:无科学规划谁都会是“火炉”

魏青

2013年07月23日08:28    来源:陕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无科学规划谁都会是“火炉”

  日前,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发布了全国夏季炎热城市情况,新的“四大火炉”诞生了,福州成为高温王,重庆和杭州分别位列第二、第三名。其中,西安成为了全国排名第九的夏季最炎热城市。(7月17日《西安晚报》)

  那么城市为什么会热呢?其实无科学规划和扎实的生态建设,谁都有可能是新“火炉”,要让城市清凉,一靠设计二靠生态三靠努力。

  首先需要科学的城市规划和设计,让城市大风道徐徐送来凉爽的“穿堂风”。一个很生动实际的例子是,武汉城区合理建设城市风道后,理想情况下,街区温度最多可降低3至5℃。2009年11月,《武汉城市总体规划(2009-2020年)》,被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授予“全球杰出贡献奖”。这是我国城市总体规划在国际上首次获得的最高奖项。其吸引人的精华规划就是其划出府河、武湖、大东湖、汤逊湖、青菱湖、后官湖水系等6条生态走廊作为“风道”,与长江天然“风廊”一道,成为武汉的主导“风道”。“风道”使市郊广袤的绿地与主城区绿地连通,不仅让新鲜氧气顺着风道源源输送到主城区,还能使气温较高的主城区与气温较低的市郊,实现热量的自然循环和交换,缓解主城区的热岛效应。

  要在市区逐步建立合理的生态廊道体系,将城市外围生态腹地凉爽、洁净的空气引入城市内部,最关键的,是要控制上风口的建筑高度,留出一条“空中走廊”,让上风口引风吹向城市,这就给气象和规划部门提出了前瞻性的要求,应该将“气象论证”逐步纳入城市规划。在成片建筑或高大建筑动工前,进行科学的“气象论证”,以确定建筑物高度、朝向是否合理,是否有利于城市风道的形成。通过对山谷、河流、巷道、走廊的走向及建筑高度进行合理规划设计,确保夏季主导风向通畅。

  第二,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城市的热岛效应助推城市高温,人人都是高温的受害者,谁也无法独善其身。既然共受罪,那就共担责,人人都追求节能减排,低碳工作和生活,节能环保,就会减少热岛效应,大家都是凉爽的受益者。反之,都指望别人节能环保,不从“我”做起,那么大家都是热岛效应的受害者。每个人如果都能够拥有力所能及的环保素养,那么就会为城市凉爽贡献自己的积极力量。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