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今天,怎样走群众路线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人民日报大家谈:破除形式主义须求实

2013年07月23日04:0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会议没有不隆重的,闭幕没有不胜利的,成就没有不巨大的……种种调侃,表达了群众对形式主义的深恶痛绝。

  如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幕开启,各地各部门有哪些形式主义有待破除?又有什么新鲜经验可供参考?本期“大家谈”围绕这些话题,与读者一同思考。

  同时,也欢迎读者朋友继续参与讨论:身边还有哪些“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如何克服?

  来稿请寄:rmrbpl@163.com,或传真至(010)65368684

  ——编  者  

  教育实践活动别玩虚的

  仇家石

  教育实践活动最怕走形式、玩虚的,那样就一点价值也没有了。

  玩虚的,通常有几种表现。一是文件材料替代活动过程。一项活动下来,往往材料简报一大堆,工作部署倒在其次。二是表面文章取代活动内容。上面来检查时,往往墙上的布置很惹眼,桌上的材料很规范,特色介绍更是有鼻子有眼,而实际情况又是另一回事。三是媒体宣传代表活动效果。有些单位和地方闭门造车,作秀加演戏,借助媒体造声势,以媒体报道的多少衡量实际工作的成效,以此赢得上级对其活动业绩的肯定。

  玩虚的,毛病在自身,治病须较真。有时,玩虚的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但有些上级部门就是不去较真,生怕捅破那层窗户纸让大家都没“面子”。其实玩虚的,最怕认真。让基层群众多一点建言献策的话语权、党务政务的知晓权、作风监督的评判权和优秀干部的推荐权,进而形成自觉坚持群众路线的有效机制。这样,才能促进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让夸夸其谈的没市场

  鲁亚飞

  每到入夏,江浙一带都要集中消灭一种有害外来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而在整治中,往往仅局限于公路两侧,河滩、荒地则无人过问。

  治理形式主义,和铲除“一枝黄花”一样,都要从源头上根除。一要早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扼杀形式主义“种子”。二要勤查。对形式主义的苗头“露头就打”,砍掉文山会海、迎来送往的“植株”,修葺装点门面、无事生非的“枝叶”,剪除哗众取宠、华而不实的“花朵”。三要“挖根”。深挖形式主义的思想根源,铲除思想上的唯心主义、行动上的教条主义、方法上的本本主义,让求真务实蔚然成风。四要“培土”。用科学的考核机制,让作风务实的干部担重任,让夸夸其谈的干部没市场。五要“洒药”。严格批评和处罚那些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干部。 

  追求简洁清新的文风

  朱桢的

  契诃夫说,写得有才华,就是写得短。讲话也好,起草文件也好,言不在多,达意则灵。《陋室铭》81个字,《读〈孟尝君传〉》90个字,《爱莲说》119个字……如此文章,字字珠玑、句句在理,才能流传久远。

  现实中,一些文章总是短不下来。有的是形式主义作祟,认为长篇大论方显水平;有的是掌握情况不够,不接地气,少了新颖观点和独到见识,仅靠“复制粘贴”凑数;还有的是低估受众的能力,生怕说短了不被重视、不被理解,常常是车轱辘话反复说。

  行文讲话,既反映工作方法和能力,更是作风的重要体现。海明威说过,他写小说时习惯站着写,这样就不会随意地把文章拉长。列宁提出,“要用电报的方式”写报告,减少长文繁文。毛泽东同志在《反对党八股》中要求,“采取生动活泼、新鲜有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风”。如果各级各部门都保持追求简洁、追求清新、追求深刻的文风,就不愁文章减不下来,会议短不下来,也不愁内容不深刻、影响不深远。改作风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3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苏楠、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