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网友来论

临武县28个领导严重超编,纪委请一查到底

吴雨潇

2013年07月22日09:2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华商记者浏览临武县政府网站,发现县政府领导有28名成员:除了1正7副8名县长之外,还有1位正处,7名副处,均未担任具体行政职务,即“专职”干部,此外还有12名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共管理专家:太不正常了,已严重超标。(华商网7月20日)

若不是临武县城管涉嫌打死了瓜农,一个小小的县有多少县级干部,可能难以引起媒体的关注。所谓“拔出萝卜带出泥”,这或许就是城管这根“萝卜”带出的县政府领导严重超编的“泥”吧。

临武县有多少人口呢?仅仅31万。管理31万人口需要28名县政府领导吗?但多达28名县政府领导,为何连城管打人都管不好?真应了一句俗话“人多不洗碗”。

其实,“官场通胀”是通病,官员编制屡屡突破规定也常常被曝光。从湖南常德石门县县委常委16名、正副县长12名的领导干部“满天飞”,到山东沾化县的15名县长助理,以及河南商水县政府办公室的28名“秘书”,到广东高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的19名副局长,超编问题似乎已是老生常谈,不再新鲜。

领导干部数量“虚高”,带来的负面效应显而易见。其一是必然会占用公共资源。因为享受的行政待遇、配车、办公等各项支出,无一不属于财政支出。其二是降低政府工作效率,使原本就事务繁多的地方政府更加应接不暇。“都是领导,谁去干工作?”。

为何临武县有如此多的县级干部?当然是权力自肥的产物。县长只有一个,但是副处级干部可以突破规定多设,因为平衡官场派系利益已成为一些地方官场的潜规则。这些副职,有的是为了照顾人情,有的是为了平衡关系,有的是专业安置,有的是混个级别。但都暗含着一条颠簸不破的潜规则:当官的利益不能受损,反正是纳税人的钱,不用自己掏腰包,多几顶官帽岂不皆大欢喜。不然,临武县又何来8个处级干部没有具体行政职务,只是来享受县级干部的待遇?

寄希望于地方政府少发“官帽 ”,无疑于痴人说梦,因为在利益这块蛋糕的诱惑下,地方政府只会逆风而上,屡屡突破规定。只有严格落实问责,做到有责必究,打痛封官赏爵者的板子,这才能给领导干部超编踩住刹车。

此外,上级组织部门、纪委部门还应该追查,临武县在领导配置超编、滥发“官帽”的背后是不是还存在违反纪律程序以及买官卖官等的腐败违纪行为,要不然,为何如此超编竟然没有人出来反对?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