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神曲”,热潮之后即被遗忘?

唐冉

2013年07月22日10:02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在湖南卫视《快乐男声》的舞台上,左立翻唱的一曲《董小姐》快速走红,歌曲主创宋冬野也开始引起公众的关注。对于此类流行 “神曲”,人群中依旧分化为对立鲜明的两个派别,但这丝毫阻挡不住歌曲在大街小巷被广泛传唱的事实。

近年来,网络上频现各色“神曲”,这些歌曲一般具有内容通俗、易被传唱的特点。无论是以凤凰传奇的《最炫民族风》、龚琳娜的《忐忑》、慕容晓晓的《爱情买卖》为代表的偏娱乐类“神曲”,还是以筷子兄弟的《老男孩》、汪峰的《春天里》为代表的励志类“神曲”,这些歌曲具有鲜明的风格和主题倾向。相比上述流行歌曲,《董小姐》这首小众歌曲的走红在很多人的意料之外。“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歌曲的深沉意境和淡淡的忧伤情怀,触及了很多人内心深处的“文艺”情结,也反照出时下年轻人的寂寞、惆怅的情绪。

笔者认为,这些歌曲走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把准了社会的脉,切合当下人多元化的精神需求。2012年,韩国歌手朴载相的《江南style》就巧妙地将各种娱乐元素结合在一起,借助You Tube强大的传播平台,成功地掀起了娱乐时代的又一场狂欢。整首歌曲以调侃的方式反讽了“高富帅”和“白富美”的奢华生活,音乐节奏极其欢快,尤其是歌曲中大胆创新的“骑马舞”让人眼前一亮。与之相比,声琴相拥的《我爸是李刚》则从轰动一时的社会事件出发,调侃了一些被骄纵的“富二代”目无法纪的行为。这两首歌曲在精神气质上达到了共通。从心理学的角度看,这些歌曲不仅释放了人们在日复一日单调的生活中所压抑的感情,也让他们在欣赏歌曲对现实的调侃过程中,心灵上感受到了共鸣和慰藉。

一首名为《小三》的歌曲,歌中一句“终于你做了别人的小三,我也知道那不是因为爱”让很多人哭笑不得,“神曲”的过度娱乐化和庸俗化倾向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一些俗套的“口水歌”为了达到良好的传播效果,不惜突出“无厘头”的元素,也因此让一些人嗤之以鼻。更多人则是在这些“神曲”的轮番轰炸下,渐渐习惯了它们另类的表达方式。随着人们的审美风格更加趋于多元化,人们开始包容不同格调的乐曲,同时发展了一种“审丑”倾向。审丑、调侃是后现代社会的典型特征,但是,“丑”也应该有限度,不然,泥沙俱下,优质的音乐却无人问津,这种情况就本末倒置了。

在消费时代,这些流行一时的“神曲”往往来得快也去得快,逃脱不了热潮一过随即被遗忘的命运。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曾说:“每个人都能当上15分钟的名人”,一语道出了流行时代的本质。在流行风盛行的当代,国内的“神曲”更多的是借助于它的歌词和曲调进行传播,在舞蹈、画面形式方面还具有创新和突破的空间。不可否认的是,全世界的好音乐都是共通的,那些具有精神内涵、能打动人心的歌曲会一直烙印在人们心中。这也是为什么当英国披头士乐队成员之一的保罗·麦卡特尼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演唱《Hey Jude》时会引起全世界那么多人的共鸣,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不时哼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经典老歌,只因为这些陪伴几代人的歌曲具有其独特的精神特质与文化内涵,尽管历经时间的洗礼仍旧具备历久弥新的魅力。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