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西安晚报:快餐店请你喝“马桶水”

段思平

2013年07月22日08:40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央视记者在崇文门的肯德基、真功夫和麦当劳3家大型快餐店中,取回可食用冰块进行抽样检测。检测结果发现,肯德基崇文门店、真功夫崇文门店的冰块菌落数量高于国家标准,且高于马桶水菌落数倍。(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8版)

首先有必要厘清一个概念,所谓“马桶水”并非指马桶里的排泄污物,而是指冲马桶的水。因此,马桶水其实就是自来水,只是记者从马桶水箱中取样送检的马桶水,肯定会比自来水略脏一些。将冰块与马桶水对比,形象化地揭示出冰块菌落总数超标的严重程度。

对于食用冰块,我们并非缺乏质量标准。早在1996年我国就在《冷冻饮品卫生标准》中对食用冰制定了卫生标准,2003年又将食用冰归入QS准入目录,要求所有食用冰都必须有QS标志方可进入市场销售。然而,这个标准管得了企业生产的食用冰,却管不了一些餐饮店自制的食用冰,自制冰没有包装,无法纳入QS认证体系。

目前虽然还无法得知涉事快餐企业究竟是购买了不合格的食用冰还是使用的自制冰,但无论结果如何,监管部门都难辞其咎。倘若快餐店是自制冰块,监管部门应检查其制冰机、水源是否合格,倘若快餐店是购买冰块,应检查其是否购买了有QS标志的合格冰块、冰块的存储设备是否卫生等等。更何况,早在一个多月前,英国媒体就曝出了“英国六成餐饮店冰块脏过马桶水”的新闻,国内媒体也迅速转载,却并未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反而是媒体再一次跑到了监管前面。

也许监管部门已经习惯了让媒体跑在前面,自己在后亦步亦趋,在舆论压力下被动执法,这样的监管从根本上是对违法企业的纵容,企业自然有恃无恐。

文/段思平 图/李宏宇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