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受热捧的启示

范子军

2013年07月21日17:0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正道沧桑》这些天,每晚10点15分,总会有许多北京观众准时守候在荧屏前,收看北京卫视播出的50集大型电视系列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7月21日光明日报)

按照我们通常的想象,大凡政论片理论色彩相对浓厚,难免会让人感到枯燥乏味,远不如故事片、生活片那样能够吸引观众的观赏兴趣。然而,专题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播出以来,却受到了广大民众普遍的关注、热捧和好评,何以会出现如此景观?创作、摄制精良,史实与理论有机统一,能够激起观众欣赏欲望固然是很关键的一个方面,但笔者觉得主要还是缘于这样几个因素:

首先,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最近几年来,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济社会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国家在全球经济、政治、科学、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影响力迅速提升,国际话语权越来越得到增强,民主政治得到显著进步,民生水平大幅度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感,自然格外关心社会主义的破冰、成长、发展历程格,这既是历史自豪感的深情流露,也是从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汲取营养的热切希望。

经过三十多年的摸索实践,我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与此同时,诸如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改革进入深水区,某些深层次矛盾也日益显露出来,《正道沧桑》专题片的及时推出,通过摆史实、讲道理、析矛盾、明思路,无疑有助于正本清源,让大家消除模糊认识,认清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是摸着石头过河不可避免会遇到的险滩,终究还是要靠社会主义的制度完善去克服,进而增强制度自信、明确前进方向、砥砺民众意志,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不争论、不折腾,一心一意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今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大家无不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发展环境和氛围,《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受热捧,无疑也说明了广大群众也渴望排除干扰,激浊扬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更多正能量,致力于民族复兴、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