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中央部门花钱太随意不利廉洁政府建设

王石川

2013年07月19日17:3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8日,中央部门集中公开2012年决算,包括“三公”经费、行政经费等数据。截至18日晚9时,记者共查询到80多个部门公布了决算,绝大多数部门的决算都远超预算幅度,2012年决算总额达9200多亿元,超出2012年预算2200多亿元。

如果说部门预算是今年打算花多少钱,那么部门决算就是今年实际上花了多少钱。由于不可预知的现实因素,打算花多少钱与实际花多少钱很难严丝合缝,丝毫不差,于此而言,两者有一定的出入,实属正常。但中央部门2012年的决算总额居然超过预算2200多亿元,不能不让人惊愕。

有专家认为,如果不是有特殊的事项,预算和决算差别不应该太大,否则就说明预算制定得不够科学,花钱随意性太大,这样的预算就没有太大的意义。“预算超出太大这是不行的。如果只给了你100元,你花了120元,那么多花这20元花的程序是否合法?是不是先花钱后审批?”花多少钱,办多少事,钱超支了,就应该一五一十地向公众说清楚。花钱随意性太大,表明权力没有起码的节制,缺乏有效制约,这显然不被允许的。

据报道,香港特区的财政预算案颇值得借鉴,比如在细节上,预算案详细、清晰,有些部门的开支细化到添置座椅、换灯泡的支出都被详细列出来。预算编制时细化,执行时严格,市民若看见任何政府部门有浪费情况,可立即举报。很显然,预算制定应严谨,监督应到位,这样才能减少部门随意花钱的现象。

花钱太随意,这与廉洁政府背道而驰。今年3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强调要打造廉洁政府,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一个依法行政、廉洁高效的政府是人民所期盼的,只有做到这些,人民才会拥护。”谈到如何建设廉洁政府,李克强强调,要管好财政的资金、公共的资产,筑牢预算约束力的防线,这是建设廉洁政府的一个关键环节。部门花钱随意,未必就是腐败,但廉洁政府一定不允许花钱随意现象大行其道,不遏制乱花钱现象,廉洁政府就是一句空话。

既要打造廉洁政府,也要打造廉价政府。所谓廉价政府,即指指一个精简的、成本很低的、不浪费纳税人血汗钱的政府。归根到底,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得过紧日子,比如要做到“约法三章”: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兴建,二是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曾说过,有的地方和部门花钱还是大手大脚。当前,民生花钱很多,如果压缩政府开支,把钱用在刀刃上,不仅能够提升政府公信力,更能让公众享有较为健全的公共服务。

值得提及的是,从近10年来的惯例看,基本各部门的支出都是实际花销比预算高。换言之,决算远超预算似乎成了一种习惯性动作,人们见怪不怪,有的部门更是心安理得。决不应放任这种现象一直持续下去。对此,应从三方面入手,其一,凡是乱花钱的,下一年度就少给钱;其二,凡是乱花钱的,除了要求其说明详细情况,还应该建立基本的问责机制;其三,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归根到底,要管好政府钱袋子,就必须完善监督体系,从健全现行的《预算法》入手,从立法层面加大预算监督,此外,加大信息透明,让公众参与监督。监督有力,随意花钱的空间逼仄了,廉洁政府、廉价政府就水到渠成了。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