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坐电梯陋习

关尹

2013年07月19日15:38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坐电梯,应该是三岁孩童也会的事。但这一揿、一进、一出之间,大有学问。

几天前有一则这样的新闻,看完让人哭笑不得:湖北樊城一座写字楼内,核载13人的电梯挤入18人导致超重,却无人肯退。工作人员过来喊了半天,还是无动于衷。结果,电梯直接从一楼下坠到负一楼,18人全部被困。

人为超载,这样的“电梯惊魂”完全可以避免。更何况,事发地在写字楼内,乘电梯的应该大多是白领,整体素质相对较高,退让一下又何妨?真搞不明白,这些人当时是怎样的一种心态。

借这个机会,来讲讲我所见的关于坐电梯的一些故事。

去过一些国家,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日本。和几个华人朋友去餐厅吃晚饭,我们最后进,到达楼层时自然是最先出。去的这家餐厅要排队等位,出电梯门时,朋友示意我退到旁边,让里面的人过去先拿号。我有些不解,他坦然说:“他们比我们先到,自然要比我们先出。人家让我们,我们也应该让他们。”

年初去了一趟西班牙,发现那里的电梯,绝大多数是没有“关门”这个按键的。所以,但凡进去的人,都不会心急火燎地想关门,而是安然自得地等待电梯门自然关闭。

并不是想说,老外的素质就一定比我们高。但必须承认,很多时候他们比我们更懂得谦让和礼貌,尤其在公共场合,遵守和维护公共秩序的自觉性非常高,其实这也是从小接受训练的结果。相比之下,国人的整体表现确实有差距。

等电梯时,有几部就按几部,生怕错过一次机会,导致的结果就是常常有电梯空开空关;进电梯时,门刚开就一拥而上,完全不顾先下后上,生怕少了自己位置;进电梯后,第一时间狂按关门键,生怕再多一人进来……

这些坐电梯陋习,想必很多人应该都有亲身体会。当别人如此时,我们往往心生厌恶,但有时却又会成为别人讨厌的对象。说到底,还是缺少了一点公共意识和公德心。

我们学会如何坐电梯,不妨从现在始。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