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济南日报:广义的“劳伦斯魔咒”更可怕

评论员

2013年07月19日13:50    来源:济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看到有人重提“劳伦斯魔咒”,笑了一半,哽住了。难道目前经济状况已经到了让人不用理性思考、转向玄学求证的程度?

如同“墨菲定律”一样,“劳伦斯魔咒”也是一个概率判断指数,由德国经济学家劳伦斯在1999年提出。它的大意是:大量的摩天大楼立项,意味着经济开始过热;摩天大楼建成的时候,就是经济衰退的时候,所以“劳伦斯魔咒”也叫“摩天大楼指数”。2012年9月,中国摩天城市网发布《2012摩天城市报告》指出,未来10年中国将有1318座摩天大楼建成,这是不是说中国经济将在10年或更快时间内走向衰退?

事实好像不幸被言中。如果以实体经济发展状态作为衡量经济运行的参照物,中国经济早在两年前已显疲态。任何一个现象出现都有原因,更早时候受投资拉动政策影响,各地纷纷展开投资竞赛,为了得到更多的国家资金,地方政府不惜将一些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项目开工上马,其中包括不合理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重复的产能建设项目。虽然过剩产能项目在投资拉动中占比不小,但基建项目尤其是城市开发和楼宇建设还是最吸引眼球的,各地争夺建筑“第一高”的新闻频频出现。随着一些高楼逐渐封顶,国内经济开始下滑。表面上看,这种现象正是“劳伦斯魔咒”“显灵”了。事实上,导致“劳伦斯魔咒”在中国“显灵”的不是魔鬼,而是经济、货币政策导向和地方政府扭曲的价值观。

当初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目的是防止经济下滑,但流动性泛滥的后果是鼓励众多大型基建项目建设,摩天大楼项目就是例子。由于摩天大楼项目需要三到五年工期,而从流动性泛滥到政府收紧钱袋子的时间往往不到两年,所以很多大型工程不是烂尾就是勉强完工后收益不佳,不但抹杀了前期投资拉动的效果,还制造了新的债务危机。但是一些地方政府领导不会这么想,为官一任也就是5年一个周期,这5年内只有拿出业绩,才能得到上升机会,且越早出业绩越好。在这种政绩观带动下,有多少当局者会放过“投资额”这个做大业绩的绝好机会?至于项目能否完成以及完成后的效果,这个问题可以留给下一任解决。劳伦斯曾经提请投资者格外注意中国,因为“这个最大的摩天泡沫之国集中了全球53%的在建摩天大楼”,泡沫随时都会破灭。

“劳伦斯魔咒”并非没有例外,2004年底当时的世界第一高楼台北101大楼启用,台湾经济并未遇到波折。事实证明,“劳伦斯魔咒”并没有诅咒世界,而是世界创造了“劳伦斯魔咒”。狭义的“劳伦斯魔咒”仅仅关乎楼宇,广义的“劳伦斯魔咒”关乎一切经济运行活动。当各路决策群体失去判断和理性的时候,就是广义的“劳伦斯魔咒”爆发之时。要想破解魔咒,人类必须学会在巅峰时刻回归理性。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