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镇书记气派嫁女”是作风之弊

吴杭民

2013年07月19日09:28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陶小莫/画

 

7月17日中午,河北省贫困县沽源县平定堡镇党委书记岳树旺,在沽源县一酒店办嫁女喜宴。此次宴请酒店接待能力达千人,婚礼至少有七八百人就餐,喜宴花费不少于20万,当地镇政府多个部门17日因为参加婚礼而集体放假半天,而赴宴者随礼则是3000元起步,镇委书记当天进账百万元(7月18日《新京报》)。

一个贫困县的镇党委书记,嫁女喜宴却是气派得很,这天壤之别的反差顿时引发眼球效应。显然,这场喜宴摆在一个贫困县里,豪华之程度,规模之效应,估计也是空前绝后,这与反对奢侈浪费、厉行节约是格格不入的。

于是,民众的疑虑就接踵而至了:沽源县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全县机关单位职工平均工资为13706元,20万的婚礼花费,对镇党委书记来说,肯定不是个小数目,其财产状况是否存疑?根据《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规定,“党员干部不能大办红白喜事”,平定堡镇党委书记嫁女的喜宴,是否属于大操大办?如果报道所称赴宴者随礼真是3000元起步,镇委书记当天进账百万元属实,则是明显利用婚丧嫁娶违规收受礼金,党纪国法该如何问责?当地镇政府多个部门因为参加婚礼而集体放假半天,又该如何追责?

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之后又颁布了“六项禁令”,而根据中央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6月18日启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活动将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在中央三令五申的背景下,一个贫困县的镇党委书记,居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韪“顶风作案”,显然是党纪国法所不允许的。难道,镇党委书记嫁女宴请数百人,也是为了抓住一切机会密切联系群众吗?而那些干部、群众,因为是镇党委书记发的喜帖,总要给书记大人面子的,那去了,总不能空手去吧。

贫困县镇党委书记嫁女喜宴被曝光了,我们当然最关心的是当地调查的结论,可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也许又会成为一个“悬案”——虽然就岳树旺一事,沽源县临时召开常委会议,决定由纪委牵头,成立调查组,对此事展开调查。但沽源县纪委一白姓副书记称,这种情况在沽源很常见,“女儿出嫁肯定要请上亲朋好友”,这在当地是一个习俗——在如此思维的指导下,我们或许并不能指望当地对镇党委书记嫁女气派喜宴能有什么客观公正的结论吧,有可能又是一个“半拉子”调查。

在中央三令五申“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为民务实清廉的语境下,一些地方的党政干部对禁令熟视无睹的行径屡屡被媒体披露,这说明,这些党纪国法的执行力还不够强大,而有关的监督部门,更是难逃其咎。所以,如何查处镇党委书记嫁女气派喜宴事件,倒是可以让我们掂量一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