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菲律宾全球反华示威 是怎么“炒”大的

夏文辉

2013年07月19日09:17    来源:YNET.com 北青网    手机看新闻

有媒体报道,菲律宾下周将举行全球反华示威游行。一看让人 吓一跳:菲律宾当局真是无理搅三分,竟然要全球折腾。但细一想有些不妥:菲律宾当局要在全球搞游行示威,有这个能耐吗?能得到响应吗?能有效果吗?带着疑问跟马尼拉的两位资深媒体人打了电话,才得知实际的情况同媒体报道有些出入。

首先,这条新闻的标题是“菲律宾要举行全球反华示威抗议‘掠夺菲岛礁’”。看标题有两点突出印象:一是标题主语“菲律宾”,第一直觉是菲律宾当局;第二是“全球”,感觉这场示威将是声势浩大的。

然而,据在菲律宾当地的记者说,撺掇这场示威闹剧的,一是“美国菲侨良政协会”,设在美国,不仅在菲律宾没有什么影响,在美国也是一个不甚起眼的菲侨组织;二是“西菲律宾海联盟”,这是一个不久前才在马尼拉匆匆成立的组织,在菲几乎无人知晓。“美国菲侨良政协会”去年也搞过一个类似活动,当时号称将有几十万人参加,后来据记者在马尼拉现场观察,只有两三百人到场,闹了闹就草草收场。根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年组织方说将有5000人参加。而且据了解,参加示威的许多人是因为给了“份子钱”,临时到场凑人数的。

其次,从媒体角度,所谓“全球反华示威”截至目前并未在菲律宾产生重量级的舆论关注,报道此事的主要是《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而且报道不长。相形之下,国内媒体报道近1500字,增添了一些援引和观点,认为“这次的规模可能会很大”云云。这个报道给人另外一个印象,是对菲律宾媒体极端言论的忠实援引做到了有闻必录。同时为了把握新闻的平衡原则,文中也使用了“最终参与者寥寥无几”这样的表达。

通读报道全文,加之同当地记者的询问,是否可以这样理解:这次所谓“菲律宾将举行全球反华示威”,无论从规模上,还是性质上,既难以配得上“菲律宾”的国号,其号称“全球”也是名不副实的。

既如此,这样一个菲律宾舆论、菲律宾民众都不甚关注的事情,经过中国媒体的编辑、报道,却成为十分引人注目的事件,以至于在众多门户网站的新闻首页高居排名前列,使网民群情激奋,对菲律宾施以严重的语言表达。足见好新闻传不远,坏新闻满天飞。

信息传播,因其采编手法的不同,对受众的传播效能也有很大差别。一般人看到这条消息,特别是标题,第一反应是菲律宾到底想怎样胡来?不平情绪指向,不仅朝着菲律宾当局,也包括菲律宾国民。然而,将文章细细读来,特别看到英文报纸《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的原文,就会发现反华游行是被炒作,而且被接力性地炒大了。

在菲律宾和世界一些地方煽动反华示威的组织,其目的就在于造势,能把事情炒得越大就越好。或许让他们窃喜的是,本来是一群乌合之众搞的反华闹剧,经过中国个别媒体的长篇编辑报道,终于在中国受到媒体的普遍“重视”,得以广泛传播。其效果呢?是对真实情况的误解,是对国民情感的挑逗。媒体报道的前提是真实、准确、客观,然而,对一件本可坦然处之事情的信息放大,加大了实情的严重性,激发了民粹情绪,除此之外,这对事情的有效解决,又有什么效果?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