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大学毕业后,该如何坚守良知

魏英杰

2013年07月19日08:2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良知说来简单,但要长期坚守,不为利益蛊惑、不为众声所迷,并不容易。

  近日,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在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嘱咐学生要坚守良知,拒绝做“高知坏人”。

  陈校长的演讲,是对大学精神的一次重申。在实际中,国内大学普遍存在着重才轻德的功利倾向,导致校园里弥漫着一股唯成功论的铜臭气息。陈校长对良知的强调,可谓切中当下教育弊端。

  这番演说,也是针对当前社会不良现象发出的警世之言。正如他所说,食品安全、环境污染、腐化堕落、金融危机等一系列严重问题,一再碰触社会良知的底线。在社会转型阶段,由于价值多元、利益诱惑、压力倍增,许多人迷失了“心的方向”。在这样的时代环境下,坚守良知的品质越发显得可贵。

  良知“即所谓天理也”,只要具备是非判断、择善而从即可。但在现实中,坚守良知却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存在利益诱惑、潮流裹挟的情况下。

  远的不说,经历过“反右”、“大跃进”、“文革”等极端年代的人,都清楚在那个年代一个人坚守良知要付出多大代价。巴金先生晚年一直提倡讲真话。以今日眼光看,讲真话不就是做人的底线吗?然也。不过,正因为他是从特殊时代走来,才更知坚持讲真话的不易。

  对于知识分子来讲,坚守良知不仅需要勇气,还要坚持专业判断。这是一个众声喧哗的时代,只要敢于发出声音,似乎什么观点都能找到传播平台。但这并不是说,在人人都可拥有麦克风的时代,公众已不需要专业人士的声音。而是相反,在这个时代,更需要知识分子从专业角度出发,发出理性声音。

  大学生是专业人才,他们能否从专业出发,坚守良知,对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有重大意义。坚守良知,既要求他们坚持专业和理性判断,不随波逐流,也要求他们在任何环境下,都要有勇气追求真相,发出独立的声音。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