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勿让政治再次“绑架”奥运

林德韧

2013年07月18日11:1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美苏“冷战”结束二十余年,但冷战思维依然没有彻底消亡,在“棱镜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向俄移民部门提交了临时政治避难申请后,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表示,如果俄罗斯方面最终同意斯诺登避难,那么建议美国抵制在2014年在俄罗斯举行的索契冬奥会。

格雷厄姆是第一名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名将斯诺登事件与索契冬奥会联系起来的美国参议员。且不论事件最终结果如何,作为共和党内颇具威望的参议员,格雷厄姆的言论至少代表了一部分美国政客的声音,抵制奥运会再度成为了政治谈判的筹码。格雷厄姆称:“这也许有助于事情的解决,因为他们正在做的事情是很危险的。现在我们与俄罗斯的关系依然没有积极的进展,如果他们允许斯诺登临时政治避难,那么他们就将破坏规则,相当于当面扇了美国一个耳光。”

美国要找回面子,政客们在出谋划策,国际政治间的事情本来就纷繁芜杂,但无论怎样,奥运会和体育界不应该牵扯其中,因为体育所蕴含的公平竞争、追求团结的精神内核,从根本上就与政客们的勾心斗角背道而驰,奥运会、体育界、运动员、教练员都是无辜的。

不过,本应作为政治“润滑剂”的奥运会也曾遭受政治的“胁迫”。1980年,为了抗议前苏联入侵阿富汗,美国带领60多个国际奥委会成员协会拒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作为回应,前苏联在1984与其他18个成员协会一道缺席了洛杉矶奥运会。

两届奥运会都成为了“一边倒”,许多正值职业生涯鼎盛时期的运动员就在这样的政治博弈中错过了本来属于自己的辉煌时刻,在吃“青春饭”的体育界,对于运动员来说,有几个四年,又有几个八年?换一个角度来看,抵制奥运会,受伤害最深的恐怕是本国、本地区的运动员,其产生的效果无外乎就是表达自己的政治诉求,其实除了奥运会,表达的渠道并不少。

体育从未远离政治,因为运动员也是社会中的人,需要按照社会的规则办事,但政治不应当“绑架”体育,使其负担本不应当负担的功能。

勿让政治再次“绑架”奥运,希望奥运会这个舞台能多一分纯粹,少一些无奈。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