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理性看待居民收入增速跑输GDP

李宁

2013年07月18日10:16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49元,实际增长6.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即今年上半年的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水平低于GDP增速,而且,城乡收入增长幅度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低于GDP增速的数据引起高度关注。笔者认为我们应该理性看待这一数据及其增幅比较。

首先,城镇居民收入增幅低于GDP增幅,从一个侧面确实反映出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在适度回落,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我们看到,不仅城镇居民收入增幅低于GDP增幅,就是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和中央财政收入增幅都低于GDP增幅。这就说明,经济发展的蛋糕切分中,不管是居民还是国家,都因经济发展速度放缓而减少了各自的份额,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减少的份额最多。据财政部网站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央财政收入32311亿元,同比增长1.5%(低于GDP6.1个百分点)。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不管是居民收入增幅还是国家财政收入都将放缓,这是经济客观规律决定的。但也要看到,在财政收入下降的情况下,中央政府还是坚定推进结构性减税,体现了中央政府减税让利、还利于民的诚意。

其次,要理性看待因经济增幅放缓导致居民收入增幅下降的现实。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宏观经济年报数据中,处于经济数据核心地位的GDP增速为7.6%。对于这一GDP增幅数据,统计局发言人表示是中央“主动减速”的结果,是为了调结构和转方式,夯实经济发展的基础,提高发展的质量和内涵。值得注意的是,居民收入增速回落的同时,财政支出并未减少,在一些领域还在不断增加。民生是我们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提高居民收入是保障民生的重要内容。确保居民收入增长,就必须加快调结构促改革。同时把经济增长同扩大就业结合起来,努力把蛋糕做得更大、更好。

再次,随着近年来居民收入增幅,特别是城镇居民收入增幅的增加,居民收入基数也在增大。在居民收入基数增大的情况下,从绝对值来看,居民收入较小的增长率也能带来可支配收入的大幅度增长,对于改善居民生活有重要意义。比如两个居民都同样增长了800元,但是基数为1.1万元增长率为9.1%,但对于基数为1.3万元增长率为7.7%,下降1.4个百分点。

所以,我们要理性看待目前居民收入增幅放缓,苦练内功,依靠调结构促改革守住増速底线。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