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毕业季不妨也谈谈爱情

李金钢

2013年07月18日08: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一个时期,全国各地的大学校长都在做着同样一件事情——在毕业典礼上对自己的学生致辞寄语。

一篇篇讲话,一声声叮嘱,一丝丝牵挂。发自肺腑,语重心长。这当中,少了程式化的语言,少了空洞洞的说教,多了情真意切的人文关怀,多了热情热烈热泪热望的肆意表达。主题直奔人生、理想、责任、担当、追梦、奋斗、奉献……心绪连接贯通希望、期许、勉励、鞭策……令人感动,也发人深省。

毕业典礼,是大学最重要、最隆重、最有纪念意义的仪式之一,是“大学最后一课”。我觉得,这时候不妨也给学生讲一讲爱情、婚姻和家庭问题,并送上祝福。

曾几何时,恋爱、婚姻在大学里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也是一个只受批评不予批准的行为。如今,无论是从思想观念上、舆论氛围上还是规章制度上,恋爱、结婚已经成为大学生在校期间享受的一项合法权益。

毕业时候,收获季节。对于行将走上社会的许许多多的毕业生来说,得到一份真挚的爱情,建立一个幸福的家庭,追求一种美好的生活,是面临的现实问题,其重要性不亚于“高考”。对此,他(她)们或许有渴望,或许有困惑,或许有烦恼,需要得到“过来人”的一些建议、忠告和帮助。师者,传道解惑,我们应当明明白白地告诉他(她)们,使得他(她)们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应对能力。

我想,如果在毕业典礼上的致辞寄语中,不再缺失关于爱情、婚姻的话题,毕业典礼就更加完美了,掌声就会更加热烈了,学生的获益就更加深厚了。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