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中国正在推进经济改革

尼古拉斯·拉迪

2013年07月18日08:0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提出了一系列经济改革议程,不少改革举措正在推进。中国领导人已经意识到,中国经济增长在放缓,如果不进行一些根本性的改革,经济增长可能进一步放慢。这促使他们在经济领域开展严肃的、重要的改革。

  中国出台了很多具体的经济改革举措,以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的经济改革,正更多地依赖市场来配置资源,包括减少行政审批、增强汇率弹性、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现在,这些方面的改革要推进,不光说,而且要做。中国政府发出的改革信号已经非常强烈、非常明确。

  关于城镇化与经济增长,单纯通过放松户口管制,让大量农民进入城镇,这本身并不能创造经济增长。部分人认为,城镇化是万能药,只要保持快速城镇化,就能保持高速经济增长。其实,这是对城镇化的一种误解,是对中国近年来经济发展历程的误读。

  虽然很多评论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将会增强,但是今年一、二季度的部分经济指标显示,现阶段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由此,一些投资银行和国际机构下调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中国发出了非常清晰的信号,准备在转型过程中接受较低的增长率。正在推进的改革,将促成中国经济长期更强劲的增长。不应再依靠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来促进增长,真正的出路在于结构性改革。

  从根本上说,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是改革放慢脚步。如果不对经济发展方式及时进行调整,中国的增长率可能会有较大幅度的下滑,这虽然不会立即引发大的危机,但大幅度、持续的经济减速,对中国、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都不是好事。

  中国经济改革的议程包括很多方面。例如,稳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幅度,建立健全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充分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推进价格改革,特别是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等。

  中国的经济改革,将对美国和世界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作者为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本报驻美国记者吴成良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18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