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曼德拉 彰显人性四美

陆苗耕

2013年07月18日08: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7月18日,是曼德拉95岁生日。他的人生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细细品味,曼德拉的人生特质和品格,充盈着魅力、纯净、平凡、崇高,其内涵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曰高扬斗争精神。斗争是曼德拉人生的底色。非国大正是在他的领导下焕发了蓬勃朝气和洋溢着斗争激情,掀起了一场场声势浩大的示威抗议运动,猛烈地冲击着白人种族主义统治的籓篱。他亲自出任“民族之矛”第一任总司令,成为叱咤时代风云的著名人物。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多次拘捕他,甚至要判以死刑。在法庭上,曼德拉大义凛然、视死如归。在狱中,曼德拉以监狱作为人生的新战场,斗志更加旺盛,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斗争,奏出了人类反压迫反奴役斗争史上响彻云霄的凯歌。

  二曰力主和解与和平。曼德拉走出监狱,称自己的使命是解放压迫者和被压迫者。他主张解放压迫者,不以复仇算旧账,强调废除种族隔离制度,继续发挥白人建设国家的作用,努力以政治方式、种族和解途径解决南非白人种族主义统治的历史难题,极力避免南非出现流血内战。他以大智大勇纵横捭阖的谋略和魄力,数次将当年南非的多党谈判从破裂的悬崖边拽回,终于通过和平方式,实现了新南非的诞生。曼德拉执政期间和卸任后,为维护非洲和世界和平进行不懈努力,调解非洲冲突和部族矛盾,反对恐怖主义滥杀无辜,反对美国向伊拉克动武伤及民众。

  三曰乐于激流勇退。曼德拉不恋权位,其高风亮节为世人广泛赞扬。1990年2月曼德拉出狱,其声望甚高,人们迫切希望他担任非国大的掌门人,但他坚持由非国大下届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他甚至提出不当新南非首任总统,后因实难推辞,允诺只任五年。任职期间,放手让副总统姆贝基实际施政。任期尚未结束,他就主动引退,并尊重非国大多数人意见,举荐姆贝基接班。

  四曰彰显人类大爱。曼德拉晚年非常关心弱势人群,尤其关怀妇女、儿童和艾滋病患者。他积极募捐慈善款项,为贫困地区建立上百所学校和诊所。曼德拉对南非成为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高发地区心忧如焚,深刻反省自己当政和姆贝基执政时对防治艾滋病不重视。为了解防治情况,他常深入基层,与患者交谈沟通,成立防治艾滋病的曼德拉基金。

  曼德拉不是完人,他称自己不是圣人,但人们完全能宽容和理解他的过失和局限,对他充满尊敬和关爱。国际社会高度褒扬曼德拉,2010年联合国就将曼德拉生日7月18日定为“曼德拉国际日”,近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赞曼德拉是20世纪的巨人之一。

  “人生如梦”。曼德拉做了90多年的人生长梦,做了斗争不息之梦,做了追求自由、平等、正义之梦,做了寻求和解与和平之梦,做了淡泊名利、不恋权位之梦,做了关爱人类之梦。愿当今政治家和有识之士携手并肩,顺应时代大潮,共济天下,像曼德拉一样做关爱人类和世界的人生之梦。

  (作者为中国驻南非开普敦前总领事)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