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吃一两年没问题,是个什么调调

董碧辉

2013年07月17日09:06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提起镉超标大米,人们都唯恐避之不及。但是,在广东省土壤重金属污染最严重的一个市——韶关市,农业局副局长陈少梦却表示:镉超标大米不是毒大米,吃一两年没问题。如此调调,前来调研的广东省全国人大代表首先提出了质疑。

镉大米不是毒大米,看来陈局长在农业领域浸淫过久,对化学化工领域不太了解。人长期食用含镉的食物会引起痛痛病(即骨癌病);镉会在肾脏中累积,最后导致肾衰竭;长期接触更大剂量的镉还可能会导致消化道的障碍。当然,镉中毒是长期累积的过程,吃了镉超标的大米,不会一下子暴毙,但是以这一标准去衡量的话,你每天在大米里掺点微量砒霜,也不会一下子就吃出问题来。以此观之,砒霜也没毒,有毒的恐怕只剩下鹤顶红、孔雀胆等见血封喉的大杀器了。

不是毒大米,所以吃一两年没问题。那么到底是一年还是两年呢?吃一两年没问题,那过了这条安全线,是不是多吃一天、多吃一顿都会有问题?那谁来提醒这些勇吃镉大米的无辜民众呢?还是说以后每个人体内植一个报警器,时辰一到,就会自动提醒:您吃的镉大米已到中毒的临界线,请勿再吃,请改吃汞超标或者铅超标的大米,谢谢合作。

我不知道,吃一两年没问题的结论,是怎么得出来的,是找了小白鼠科学实验过呢,还是局长以身试镉的结果。不过在食品安全问题频出的当下,这样拍着胸脯说没问题的表态倒也已成了习见常闻的一道风景。牛奶中有三聚氰胺,专家说吃了没事,白酒中塑化剂超标,专家说喝了没啥。牛奶可以不喝,酒可以不饮,大米总不能不吃吧?对于这样重要到不可一日或缺的食品,一句吃一两年没问题就能推卸你的监管责任了,就能说明镉大米的出现不是你的问题了?

吃一两年没问题背后暴露出来的真正让人忧心的问题是,倘若我们的监管部门都带着这种潇洒、轻忽、随意的态度去履行监管责任,镉大米恐怕不会消失,只会增多。有一份中国污染大米不完全分布图,污染大米产地遍布广东、广西、湖南、江西、辽宁、四川等地,想起有专家支招防镉大米:换着产地吃。笑而不语。

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庞大的国家,如果连自己生产的大米都不敢吃,那究竟意味着什么,陈局长们明白吗?

对于这样重要到不可一日或缺的食品,一句吃一两年没问题就能推卸你的监管责任了,就能说明镉大米的出现不是你的问题了?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