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李天一案将检验法律的弹性边界

王丹雪

2013年07月17日08:5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近来,有两起案件纠缠于法理、伦理与公众情感之间,成为长期的社会舆论核心。

先是7月15日,唐慧案二审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唐慧胜诉。至此,这位悲情母亲为自己和孩子找回公正,共用了7年的时间!案件的特殊性和时间跨度极为罕见。几年来,唐慧奔波各地收集的关于案件的各种材料摞起来有半米多高。很难想象,如果不是一个母亲的执着与毅力,她如何能在法律的丛林中跋涉7年?人之一生又有多少个7年?

引发法律伦理辩论与众议汹汹的另一案件,就是李天一案,此案更是让人看到在当前社会,某些特权一直若隐若现地挑战着法律刚性。李天一案已经超越法律范畴,从罪与罚的关系演变为一个社会学热点事件,简单的强奸案上升到特权阶层与平民阶层之间的权利抗衡。在此过程中,法律既是双方使用的一个绝杀工具,也是两个社会阶层纷争的终极裁判。

日前,“轮流发生性关系”的说法甫一出现,即引发公众普遍的调侃与嘲笑。这种嘲笑固然是一种无奈的娱乐化抗议,但理性的人们应该警惕这好笑背后的严峻现实:权势在逐渐收紧的法网中左冲右突寻找突破口,最关键的是操持司法公正的相关链条如果也在帮助某些权势者模糊事实,这才是值得担忧的事情。

社会学者孙立平曾提出“法律剪刀差”的概念,意指法律的施行,在社会上层与下层,强势群体与弱势群体之间开始出现明显的适用标准的差异,而且社会地位的位差越大,其标准和结果的差异也越大,法律的势利会因为某些社会成员的身份特权而出现曲解。

某些权势者的特权势能很大,这从李天一案的九曲连环中略可窥见一斑。从年龄之辨到两次更换律师,再到李天一家属以原告系陪酒女为由,要求律师为李天一做无罪辩护……此案可谓集纳了所有社会学和法理元素,成为解读当代中国社会风情与法制进程的纪实案例。公众最初是在看热闹,现在则是关注案犯背后的权势是否会左右法律的行使强度。权力势能对法律之轨的偏移能达几何,这对绝大多数的平民阶层而言,意义攸关。

我们理解法律在适用中的弹性,也不反对犯罪嫌疑人在法律框架内适用一切合法手段做利己辩护。但是如果某起案件的判决轻重突破了社会心理的接受度,如果有权势在背后影响司法公正,势必会从根本上破坏社会运行基本法则。而李天一背后的权势,正在尽一切力量寻求突破法律的弹性空间。

我们无法猜测李天一案中,各方围绕法律的量裁边界做了哪些活动,施加了哪些影响,内幕或许永远成为内幕,但舆论的围观无疑发挥了社会监督权的功能,这种监督力量会在一定程度上抵消诠释者对法律的边界的冲击。

围观的公众在静待结局,没有人以为这件事情离大家很远,如果权力能在法律框架内轻易地纵横捭阖,这会剥夺人们对社会公器、司法体系和制度严肃性的信任,人们会失去生存安全感。不受法律制约的权力,将派生出怎样的恶,谁也无法想象,某些历史或许已经做出了最好的解答。

韩非子认为,统一民众的行为规范,没有什么比法更好的了。“治乱决缪,绌羡齐非,一民之轨,莫如法。属官威民,退淫殆,止诈伪,莫如刑。”如果法律失去公正平等的原则,不仅会给权势阶层提供以权乱法的空间,也会让平民社会对法律的威严置若罔闻。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