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新生军训与其“必修”,不如“选修”

钱克锦

2013年07月16日14:4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大学生活,从炎炎烈日下的军训开始,对很多大学生和曾经的大学生来说,已经是惯例。至于这样到底好不好,还是有些争议。

这个争议不复杂,因为双方观点非常明确。支持军训一方的意思,自然是在大学或者某些中学的开始阶段,通过军事化训练,培养爱国情操、集体意识和吃苦耐劳精神;而反对的一方也很干脆,就是这样短期暴训,很多人吃不消,效果并不好,还容易出事,不如取消。

如果让我选择一方,我可能倾向于后者。不错,把刚刚进校门、还没有“变油”的青年学子集中在一起,有军警人员严格要求,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听起来真的能磨砺意志,培养爱国情操、集体意识和合作精神。但请不要忘了,如果你觉得青年学子们不够爱国,不能吃苦耐劳,身体素质下降,那应该知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存在这些问题,甚至问题十分严重,那可是多年的积习。这些问题,不仅和我们的教育制度有关,和我们的家庭教育观念也有干系,也和“一孩政策”有点关联——谁都是宝贝,伤不起啊!从幼儿园入学到大学军训,父母都如影随形地跟着,道理是一样的。

而这些教育体制问题,这些沉积了几十年的习惯问题,通过一个月两个月的训练,能解决多少呢?

我相信会有人的确因为军训得到彻底改变,改变了世界观、人生观。但是,从个人经验和间接了解,如果不是长期的军事化训练,大部分的短训,在这些方面真的是如过眼云烟。军训留给那些曾经流过汗吃过苦甚至因此生病的年轻学子的回忆,更多是和严肃、单调的排队踢正步喊口号联系在一起。

而且话说回来,如果真要培养爱国主义,大学生活中机会多得很;如果想培养纪律和团队精神,多搞体育运动和社团活动;想提高身体素质?长期体育锻炼总比几个星期的集训好;想培养吃苦耐劳精神?认真学习本来就要吃苦耐劳,而且要想身体劳累,校园里完全有条件,未必非要用整齐划一的军训来实现。

所以,借用一名网友的话说,如果效果平平,与其进行军训,倒不如多来几次消防演练、地震逃生训练之类的实用技能。说得有点道理。

当然,这么说并非完全否定军训。我个人对大学时期的军训,也有正面回忆——那毕竟是一辈子唯一一次拿着真枪真打靶嘛。而且如上所说,总会有人喜欢军训这种方式,所以一种可供考虑的思路就是把军训办成选修课,这样还可以更长期、效果更好。

不过,如果把学生军训上升到“青年学子履行兵役义务的一种形式”的高度来看,那么似乎也不存在应否取消的讨论余地了。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