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该怎样终结“小时代”

蔡辉

2013年07月16日11:0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非理性、类型化、跟风,是郭敬明作品……流传的本质。”昨日,《人民日报》对电影《小时代》提出批评,认为“不能无条件纵容《小时代2》《小时代3》出现”,并一针见血地指出:“奉消费主义为圭臬,是‘小’了时代,窄了格局,矮了思想”。

据7月5日统计,《小时代》票房已达3.2亿,是无可争议的畅销片,这说明,“小时代”情结不是郭敬明一个人的问题,在他身后,还有太多的追捧者,正是他们合力,才将肤浅文化推上前台,不改变这个氛围,只对具体作品开刀,则消费主义换个马甲,将继续狂奔。

为什么消费主义会成为凌驾一切的价值标准?为什么教育、传统、文化等没能约束它的恶性膨胀?

因为,消费主义与权力正绑定在一起,可以看到,各城市最光鲜的大楼都有权力背景,一个人的能耐、底气,要靠这种闪光而肤浅的碎片炫耀出来,这是最实用的社会教科书,其力量比课堂上的几句教训要大得多。

戴名表,穿名牌,喝好酒,吃大餐,而不是敦教化,正风俗,倡仁爱,兴文教,如果权力在消费主义面前率先投降,那么,涉世不深的年轻人又如何把持得住?自然是一边争考公务员,一边在《小时代》中意淫。

不错,面对不良风气,社会、教育、传统等应主动站出来发声,可我们的社会太孱弱,教育太功利,传统已倾颓,事实是,几代国人都缺乏公共生活经验和公民道德实践,拿个假文凭就能成大师,穿个三点式就算大明星,集体智商低到如此程度,又如何应对时代的挑战?

小时代不是一天打造出来的,郭敬明也非一夜成名,在他的“成功之路”上,那么多严肃媒体、人文学者、主流渠道曾发出谄媚之声,这怎能不惯出毛病来?怎能不让他坚信肤浅就是高尚?

也许每个人都应检讨,小时代中是否也有自己的一份,当我们放弃公共生活,缩进自我的小天地中,小时代事实上就已经绑架并消费了你,就算你能抵制它的影响,你的孩子也将被它所腐蚀。

终结小时代,不能靠行政手段,而要靠心灵的自觉,给出足够空间,放手社会成长,切断权力与消费主义之间的勾连,方能修成正果。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