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城乡“养娃”成本差背后的不公平

韦慧

2013年07月16日10:5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前不久,“中国十大城市生育成本排行”在网络广为流传,北京以276万元高居榜首,十大城市的平均生育成本高达188.1万元。年轻人“养不起孩子”的呼声再一次让中国老龄化社会凸显紧迫感。然而,当城市人抱怨“生不起”时,不要忘记了农村孩子渴望教育公平的呼声。

仔细算来,城里孩子从出生到工作,父母花费的“成本”所包含的内容越来越复杂,比如请月子保姆、早教、医疗、玩具、学校常规收费、额外收费、择校费、补习家教、特长爱好花费、人情送礼花费等。有人说,以前养孩子只要十几万元,现在翻了20倍。然而,对大部分农村孩子来说,田野就是公园,玩具靠自己做,树叶也能吹出音乐,大自然就是最好的第二课堂,所谓教育成本,就是考上大学可能让人发愁的学费。

城市生养孩子成本的升高,主要因为教育方面的投入。它一方面与经济收入的提高以及“钱越来越不值钱”有关系,另一方面还是受教育理念及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的影响。“起跑线上的竞争”成为压在家长身上的大山,看着别人的孩子狂报各种补习班、兴趣班,很少城里家长按捺得住。为了争夺优质教育资源,择校费、人情送礼费成为绕不开的沉重成本。如此“狠”下血本,每年能考上名牌大学的学生毕竟还只是一部分。由此看来,农村孩子的竞争力无从谈起。

近几年,名牌大学中,农村学生占比在不断下降。即使各大高校在自主招生环节向农村孩子倾斜,但由于教育水平有限,很多农村娃仍然不能达标。且不说农村低收入水平,难以加大生养成本投入,就算经济条件允许,也在农村难以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和生活条件。教育公平,路漫漫其修远兮!

即便如此,仍然有很多农村娃依靠勤奋走进名校。因此,生育成本合理化,除了需要国家解决教育发展不均衡、学校两极分化严重、优质教育资源严重短缺的问题,也需要社会和家庭改变观念,因为高成本不一定高产出,成才的关键还是内因。政府应与家庭、社会共同分担对儿童的人力资本投资,同时应该更多向农村倾斜,因为现在,他们连抱怨“养不起”的机会都没有。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