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奇葩博物馆”的荣誉招牌 更该追问

舒圣祥

2013年07月16日09:51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河北省文物局公布对冀宝斋的调查处理结果:冀州市民政局现已撤销冀宝斋博物馆的民营非企业单位注册登记证,冀宝斋闭馆整顿。在博物馆归属的冀州市二铺村,兼任村党支部书记、博物馆馆长的王宗泉,多年来收购4万余件“古董”。多位村民曾就村里账目、建馆问题向上级反映,称王宗泉建馆资金来源于出卖集体土地,更有村民怀疑王宗泉洗钱。(7月15日《新京报》)

仅看其多在一二百元至2000元之间的收购价格,就不难理解这里的“古董”为何如此让人“三观尽毁”——本来就是找文物商以工艺品的价格买进,而且是以“赶集之势”批量买进,成为“奇葩博物馆”是必然的。

一个村支书集体土地建博物馆,打白条买“文物”去村财务报账,背后存在私利也可以想见。甚至于,当地官员“明知虚假,却拍着胸脯努力把假的说成真的”,都不难理解。真正让人震惊的,是这家“奇葩博物馆”门口悬挂的那些货真价实的官方荣誉牌子:国家3A级旅游区、冀州十大重点工程、河北省省级科普基地、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衡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毋庸讳言,这些官方荣誉牌子对一般游客很有迷惑性,相当于一个又一个的权威政府部门在为这家博物馆做“背书”,甭管里面的“文物”怎么样,单是冲着这些琳琅满目的牌子,没准就能骗很多人买票进去看看。正是这些货真价实的官方荣誉牌子,增强了这家“奇葩博物馆”的欺骗性。如果说这家“奇葩博物馆”是《皇帝的新装》里的骗子,那么,给它发牌子的相关政府部门,无疑就是那些夸赞莫须有布匹的大臣。

一个山寨到如此地步的博物馆竟被评定为国家3A景区;对此,旅游局回复称发牌前实地验收过,但“真伪不属于旅游局范畴,是文保部门范畴”。这皮球踢得可一点都不好笑,建一座大房子摆满假古董,真的就能算是国家3A景区?自己不懂难道也不会咨询?其他发牌机关,有的也号称组织过专家评审、考察。除非所谓专家评审、考察,就是吃吃喝喝玩玩最后拿点红包和礼品,否则假到这个地步都能顺利过关,何愁“皇帝的新装”不能公开行骗?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