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西安晚报:超载不让

朱昌俊

2013年07月16日09:37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18个人挤入电梯,工作人员喊了半天,没人肯下来。结果,电梯直接从1楼下坠到负一楼,18人全部被困。这是日前发生在樊城领秀中原写字楼的一幕。这栋写字楼有3部电梯,出事的是1号电梯,核载人数为13人,目前已正常运行。(7月14日《西安晚报》)

  仅就个案来看,这样的新闻或许不值一说,因为就如新闻所陈述的事实一样,电梯坠落的直接原因就是挤电梯的员工缺乏安全意识和公德,“超载了仍往上挤”。但在电梯高度普及化的今天,一部“超载即坠”的电梯,真的全赖市民“目中无安全”吗?

  电梯“超载即坠”,说明电梯本身的安全性能已存在问题,而纵容如此隐患重重的电梯运营,本身就是对安全的不负责任,这样的管理思维显然比居民的无秩序意识带来的隐患更大。退一步说,超载成为一种常态,恐怕不能全怪公众无秩序,大楼的电梯是否能满足公众日常出行的需要,或更值得反思。

  现在一般新投入运营的电梯,超载时大多会自动发出报警信号,且门无法关上不能运行,一部超载即可能造成下坠的电梯,很可能存在老化问题。

  一部“超载即坠”的电梯或许只是电梯整体安全现状的一个略显极端的展示,但其所应该激发的警惕意识却应该是日常性的。每个人有义务按照规定乘坐电梯,但对于危险电梯的反思如果仅仅限于呼吁道德自觉,而不能看到一部带给人安全感的电梯,必然由理性的公共管理、严格的标准鉴定、切实的检修排查等诸多合力打造而成,那么,“超载即坠”的电梯就很难说只是一则遥远的新闻。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