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黄秋生的炮轰别当“批评烂片”

司马童

2013年07月16日08: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自嘲“拍过很多烂片”的香港知名演员黄秋生近日在微博“发声”。他用繁体字在微博写道:“在中国写中文正体字居然过半人看不懂,哎,华夏文明在大陆已死。”此言一出,引发网友热议。(7月15日中国新闻网) 

黄秋生所称的“正体字”,也即已被好多人束之高阁的繁体字。尽管港台及其他地方的华人,如今仍在把繁体字当作“正体字”,而且目前内地确有不少人,尤其是年轻一代,对于繁体字已所识不多,但由此而叹“华夏文明大陆已死”,显然有些以偏概全,引发热议当属必然。不过,偏则偏矣,我却还是觉得,莫把黄秋生的炮轰当作“批评烂片”。 

说黄秋生是香港知名演员,想必是不会引起多大的争议。而且,敢于自嘲“拍过很多烂片”的这位演艺明星,也确有一种直言不阿的“炮轰性格”。譬如,就在数月之前,黄秋生在接受内地传媒访问时,便毫不隐讳地提出批评,内地有些剧组染上了香港80、90年代的歪风,而好的东西偏不去学。对于这样一位“有话直说”的个性艺人,就算他对“华夏文明”的传承见解或存偏颇,我想也大可不必怒目而视、恶言相向。 

应该看到,作为“华夏文明”的瑰宝之一,对于繁体字的掌握与继承,在局部地区和一定范围,如今确实显得有些境况不妙。简化字当然不是扼杀“传统文明”的罪过,因着时代的发展和推进,一些“旧”的东西逐渐成为“历史的见证”,要说也是规律使然,无须苛责。但正所谓“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繁体字所承载的独具魅力的“华夏文明”,若被一些人“忘”得太快,倒也真有必要来及时指出,甚至像黄秋生那样地“炮而轰之”。

黄秋生的炮轰,真的不要视作“批评烂片”。事实上,对于简化字推广使用之后,繁体字的“文化基因”如何保存,向来就有一种“书简识繁”的说法。换言之,虽然现在我们要求使用简化字,但却并不意味着,可以“遗忘”甚至“废弃”了历史悠久的繁体字。从这个意义上说,黄秋生炮轰有“过半人”看不懂他的繁体字微博,其实还正是对“识繁工作”做得不甚到位的合理批评。 

“华夏文明”不会因着文字使用的由繁转简而消亡,正如流行使用“洋滨泾(中英文夹杂)”语言的港台地区,以及时下层出不穷的网络用语,同样对于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构不成多大威胁。繁体字和简化字,无疑都属“华夏文明”继往开来的脉络和轨迹。只是,对于使用了数千年之文字瑰宝的“文化记忆”,确实不能像字体一样被从脑海中“简化”“清空”。否则的话,才是真的“愧对先人”了。 

何妨把黄秋生的炮轰,当作一部“良药苦口”的行为艺术教育片。有了这样的心态,“书简识繁”也许更易引起有关各方的重视,并让年轻一代不致过早地忽略或陌生了咱们的“文明瑰宝”。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