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反“四风”心里眼里要有群众

2013年07月15日15:1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反“四风”心里眼里要有群众

  秦丹

  通过这一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终让领导干部普遍树立宗旨意识,工作时心里眼里都有群众,可以说,这是反“四风”活动之魂。

  这件事,群众不可能不期待,不可能不关注,更不可能不参与。

  这不是一次可能“走走过场”的活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新一届中央领导已集体率先垂范;活动“两张皮”“不接地气”,就不可能叫群众满意;“关起门来教育”、印印材料、开开会议、听听意见、选择性地落实一两件群众反映的问题,这不大可能了。因为45个中央督导组,将对首批活动单位督促检查、具体指导。压力有没有?约束力大不大?相信首批活动单位有感觉。

  领导干部心里眼里有没有群众?这个问题对群众重要,对领导干部和社会的稳定和谐同样重要。从“孟连事件”到“孟连经验”,转变的关键,不仅群众看得到,领导干部更应该看到。一起群体性突发事件,背后是胶农长期以来对橡胶公司的积怨。心里眼里没有群众,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县委将激烈反映诉求的群众定性为农村黑恶势力,甚至不经省委同意,动用邻县警力镇压,群众积怨已久,就发生了“孟连事件”。心里眼里想着群众,这些群众就是需要“兴边富民送温暖”的动象,政府兴建“兴边富民”工程,干部群众一条心,这就成了后来的“孟连经验”。

  “水可以载舟,亦可以覆舟”的古训,是帝王将相的经验之谈,不可以不闻。从“孟连事件”到“孟连经验“,是要否落实群众路线的鲜血之辩,不可以不见。领导干部不能害怕见群众,而是要和群众在一起。站在群众当中才是最安全的,革命战争年代的历史证明了这一点。现在是和平时期,难道领导干部还害怕到群众当中去?

  反“四风”,就是要拆掉领导干部和群众间的一堵无形墙。有个别领导干部,对普通群众的意见采取轻视的态度,再不行,就敷衍。敷衍出了问题,就观望。矛盾激化了,就担心害怕更不敢接触。一身的官僚气,一派的奢侈作风,满脑子的形式主义、享乐主义。这样的干部,群众怎会铁心拥戴你?

  除四风,落到实处,就应该是改变学风文风会风、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整治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风、解决吃拿卡要、“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滥建楼堂馆所等问题。

  只有领导干部心中以群众为敬畏,做回“人民的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树立宗旨意识,才会在人民群众心中有一种庄严的光辉。这样的领导干部多了,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才有希望。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