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余额宝”有多厉害?

2013年07月15日15:1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余额宝”有多厉害?

  连建明

  连建明

  最近,阿里推出的“余额宝”成为市场热议的一个话题,被认为是互联网金融冲击传统金融的开端,甚至认为将改变未来金融市场格局。“余额宝”真的有这么厉害吗?让我们先看看“余额宝”是什么。

  “余额宝”由“支付宝”而来,“支付宝”是消费者为在淘宝上购物先存入的预付资金,但是,放在“支付宝”里的钱是没有一分钱利息的,因为支付宝不是金融机构,钱放在金融机构里如银行、证券公司至少有活期利息,放在一些商业预付卡里的钱,如交通卡、OK卡包括“支付宝”里,都是没有利息的。

  而“余额宝”是把“支付宝”里的钱转过来,用来购买一个货币基金,能获得高于银行活期利率的收益。同时又不影响在淘宝上购物需求,因为随时可以取出资金用于淘宝上购物。

  这个一举两得的事情受到欢迎,所以,“余额宝”增长迅速,短短十几天里用户就超过250万,规模达到60亿元。但是,这些钱不过是从“支付宝”转过来,并不影响银行里的钱,而且,60亿元对银行100万亿的存款来说,实在不是个大数目。再说,2007年高峰的时候,一个基金1天的销售量就可以达到100亿元,最高的达到400亿元,60亿元算不上一个惊人的销售额,谈冲击金融市场还为时过早。

  互联网销售金融产品不是第一次,销售额也不是很高。“余额宝”在产品设计上有所创新,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金融产品都是有风险的,就说“余额宝”购买的货币基金,不等于银行存款,也是有风险的。2006年股市大涨,很多人赎回货币基金去买股票,一度导致货币基金出现亏损。上个月发生流动性紧张的是时候,货币基金也遭遇大量赎回,一度出现崩盘的风险。

  “余额宝”其实只是个金融产品的销售平台而已,是互联网与传统金融的一次联姻。互联网与传统金融并非你死我活的对头,可以相互融合,传统金融这几年也在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如网上银行使得大量业务不必到银行柜台去办理。“余额宝”的创新,只是让我们认识到互联网与传统金融可以更好地结合,创造更多适合市场的产品。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