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大腕”掌勺春晚,“夜宴”新在哪?

韩元俊

2013年07月15日11: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央视春晚导演组名单12日出炉,包括冯小刚、赵本山、张国立、冯骥才等一大批艺术家加盟,其中曾执导《大腕》《夜宴》《非诚勿扰》等知名影片的冯小刚担任总导演。消息一出即引发舆论热议,“大腕”掌勺的春晚“夜宴”会是啥味道,也吊起了许多网友的胃口。

围绕央视春晚,这些年争议一直不断。除了众口难调之外,春晚缺乏根本性开放和革新恐怕是一个主要原因。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也表示,观众批评最多的就是思路不创新、多年老一套。

近年来,央视春晚也在强调吸纳民间智慧,并开办了一些选秀类节目,让许多草根演员走上了央视的舞台。但是这些创新和开放只限于少数的具体节目,掌握春晚整体架构和思路的导演组一直来自央视内部,不管怎么轮换,也跳不出同一文化母体所带来的思维定势。这次央视敞开“大门”,对导演组大胆“换血”,让来自“民间”的艺术家操盘央视春晚,革新的力度很大。此举引发网友热赞与期待,原因也许就在这里。

春晚是办给大家看的,让更多的民间智慧和力量参与到央视春晚当中,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坚持走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样才会让春晚走出“为办春晚而办春晚”的窠臼。

之所以一些网友对春晚是一边骂着,心里还期待着,就是因为春晚具有独特的气场,是全球华人的“年夜饭”。那就让我们自己“掌勺”,不管“咸淡”怎样那也是“自己动手分外香”。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