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红网:公务人员“不务正业”缘于“苦乐不均”

陆雨

2013年07月15日11:37    来源:红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广州市纪委公开曝光了通过网络监控抓取的市属机关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看视频、玩游戏、看股市等“庸懒散奢”行为,最严重的一个IP地址,平均每个工作日在线玩4个半小时。(7月13日人民网)

首先,为广州市“大义灭亲”的举动拍手叫好,公务人员“不务正业”并非广州的“本土特产”,全国各个地方、各个层级,“不务正业”的公务人员绝非少数,但像广州一样拉下面子出狠招的还显鲜少。据悉,被曝光的11个机关单位有7个回应是司机在“不务正业”,经“挤牙膏”式的再三追问,才挤出“也有一些干部”在其中。其实,司机的“正业”是安全驾驶,而公务人员的“正业”是为民服务,相比之下,谁的“不务正业”比较严重,谁的“不务正业”说不过去。

细究之下,“不务正业”的根源还在“苦乐不均”。何为“苦乐不均”,就是在同一个单位里,有的人身兼数职、分身乏术,而有的人无担可挑、无事可干,说得再通俗一些,就是累得累死、耍得耍死。有事可干的人自然无心也无时去干其他事,他们可能恨透了电脑、烦透了文件、伤透了数据。无事可干的人自然要“找事干”,上网冲浪、网上购物、炒炒股票、看看大片……他们看起来整天对着电脑目不转睛、手指翻飞似乎很忙、心无旁骛旁人还不忍打扰,网络的多元填补了他们的空虚。因为“苦乐不均”,所以忙的人理所当然,闲的人心安理得,如果不是采用高新技术暗访侦查,可能大家都还“只缘身在此山中”。

对于“不务正业”者,如果仅是出个通报批评一下、找下领导诫勉一下,短时期内可能会收敛收敛。但“苦乐不均”的问题没有解决,无事干的人还是找不到“正事干”,这就如同毒瘾作犯,短期可以忍住不去碰,但长期下去“复吸”机率很大,他们可能会把“战场”从电脑转向手机,反正现在的智能手机功能与电脑无异。要真正解决问题,就是要想办法消灭“苦乐不均”,把千金重担分到每一个岗位上,把绩效考核逗硬到每一个人头上,可以效仿一些地方实行干部岗位工作任务台账制,年初就目标分到每个人头上,把任务定死,完不成任务就领不到工资、享受不到待遇,如此威逼利诱之下,谁还敢“不务正业”?

只有人人有事干,才能人人干成事,累死的人得到缓解,耍死的人有了牵绊,“不务正业”自然药到病除。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