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习近平重温“两个务必”剑指作风之弊

张凡

2013年07月14日08:4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时隔不到一月,习总来到30年前曾经工作生活过的正定县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看望30多年前在一个班子一起工作的老同事,并在参观西柏坡之后,指出毛泽东所提“两个务必”对当前中国的深远意义。(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重温毛泽东时代“群众路线”和“两个务必”的思想意义,其实就是希望我们这个执政党能继续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进一步深化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继续保持中国共产党人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

当前,中国发展已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也是各种社会矛盾集中凸显的艰难时期,在这个关键且艰难的时期,党面临了更多的机遇,更多的挑战。对于中国执政党来说,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自身,具体而言就是“四大危险”和“四种歪风”。

笔者认为,“四大危险”和“四种歪风”个病根就在于一些党员干部忘却了“两个务必”工作作风,以至于严重脱离群众。因为脱离群众,看不到群众疾苦,精神懈怠,忘却了责任和奉献,所以和群众变得生分,也无法和群众有效沟通,更无能力开展工作;因为没有了艰苦奋斗作风,价值观和利益观发生扭曲,走上贪污腐败之道路;因为骄傲自满,所以才听不进群众意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才会侵蚀灵魂。

脱离群众,骄傲自满,丧失了艰苦奋斗作风,这样的干部已经完全违背了党的执政宗旨,亦如同鱼儿离开水,不仅权力地位无法保存,个人也难免会有身败名裂的下场。薄熙来、刘志军就是先例。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的“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

所以,每一个共产党员要真正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刻剖析自己,痛改作风之弊,深刻领会“两个务必”的精神实质和现实意义,在工作生活中贯之持之,那么我们的党就会在更大范围内赢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执政地位就会更加稳固。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