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房间里有大象

杨子岩

2013年07月13日04: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知道“房间里有大象”这句谚语,是通过白宫发言人卡尼最新的言论。在谈及埃及目前的事态是否为“政变”,美国如何发挥作用时,卡尼不得不承认,难题明摆着。

  当房间里有一头巨象而人人佯装不知的时候,那这头大象不但要践踏人群,甚至有可能冲垮房间本身。

  埃及的事变对美国来说确实是道难题,这时的态度也只能模棱两可。按美国的逻辑考虑,“下结论之前花些必要的时间评估局势,符合我们国家的利益,符合美国的最佳利益”,并且与美国协助埃及人民从实现民主过渡的目标相符。”

  美国智库分析当前穆尔西下台的原因为:刚上台的政府肆无忌惮地为自己包揽权力;修改宪法给总统几乎无限制的权力,得罪了军队、警察等几乎所有国家的机构。最后的一条归结为在经济上的无所作为。

  这些解释看似合理,其实终究无法摆脱美国人的思维方式。在经历了穆巴拉克政府倒台之后,埃及的社会已经被严重撕裂。拿上美国民主那一套不加修改地原装移植,根本就水土不服。埃及的问题恰在于分裂的社会无法形成合力。收集过于分散的权力是任何一个想要有所作为的总统必须付出的努力,除非他是傀儡,心甘情愿受人摆布。

  “得罪”一说是个假命题,新制度的形成对旧政权既得利益者的冲击不可避免。经济上的无所作为更不成立,在没有形成新的共识之前,经济复苏没有实现的基础。老布什总统没能连任,很多分析都将之归结为经济政策的无为,其实后来克林顿时期美国经济的繁荣在某些程度上受益于老布什早些年采取的举措。让上台一年左右,还未能稳定政局之人短时间内改善经济,多少有些异想天开。看看美联储这些年的工作就知道了,让经济恢复有多么艰难。

  美国在“政变”一词上的谨慎表态,暴露了美国在埃及问题的尴尬境地。无论是穆尔西的反对者还是支持者,都表达出对美国的不满。

  在开罗解放广场的一块标语牌上写着“奥巴马喜爱恐怖分子”,这显然是穆尔西的反对者所为。在一段时间,恐怖分子这个名词已经成了穆兄会的缩写。而在另一方,穆尔西的支持者则打出“塞西是美国代言人”、“美国正在命令塞西”的标语。

  卡尼称奥巴马政府愿与埃及合作,确保埃及不再现“一党独大”的局面。这恐怕是美国最想达到的目的。在穆尔西上台之初,美国政府就表达出对伊斯兰政党上台的担忧。半岛电视台最近的曝料,美国的官方文件显示,华盛顿方面曾暗地里向埃及“倒穆”的反对派头目提供资金。因为他们认为,伊斯兰势力的抬头势必会严重损害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利益。

  埃及的分裂在美国的协助下已经到了无可复加的地步。军队在“人民意愿”下取得了暂时的胜利,穆兄会也不会善罢甘休。真正的埃及人民分在两极。埃及问题的解决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让埃及人民自己解决。

分享到:
(责编:崔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