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知名跨国企业行贿被查显示执法决心

王石川

2013年07月12日11:1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根据国家相关部门提供的线索,日前,公安部统一组织指挥湖南长沙、上海和河南郑州等地公安机关对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部分高管涉嫌严重经济犯罪依法立案侦查。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相关旅行社涉案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经初步审讯,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该案涉及人员多,持续时间长,涉案数额巨大,犯罪情节恶劣”“已涉嫌严重商业贿赂和涉税犯罪”,公安部的这些峻厉措辞,意味着此前关于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涉嫌商业贿赂的相关传闻,绝非捕风捉影,也透露出该公司所涉嫌的经济犯罪非同小可。

既然看中了中国庞大的市场,想在中国发财,首先就须遵守中国的法律。不管你来头有多大、历史有多辉煌、实力有多雄厚,如果拿中国法律不当回事,就会付出法律代价。公安部对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部分高管涉嫌严重经济犯罪立案侦查,既是捍卫中国法律尊严的需要,也是维护市场秩序的需要,更表明了一种决心,对跨国企业的不法行为不纵容,不姑息养奸。

公安机关发布的信息显示,近年来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肆行贿,其目的是为了达到打开药品销售渠道、提高药品售价。这更让人不能容忍。一些洋药品价格畸高,中国消费者无法承受,啧有烦言,原来药价里面包含了腐败成本——葛兰素史克为了“提高药品售价”不惜采取行贿的违法手段,挑战的是中国法律,也伤害了中国消费者的合法权利,因为患者是高药价最直接和最痛苦的承担者。

行贿和受贿是一枚硬币的双面,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部分高管涉嫌行贿理应被立案调查,实属必须,但是那些受贿的人呢?同样不能逃脱刑罚。从公安部发布的信息可知,涉嫌受贿的包括“个别政府部门官员、少数医药行业协会和基金会、医院、医生等”。

据报道,针对部分高管涉嫌严重经济犯罪遭公安部立案调查一事,跨国药企葛兰素史克的公关部已经回应称,该公司已经看到了发布在公安部官方网站上的声明,“我们第一次获知了此次调查的具体性质,我们愿意配合相关政府部门的调查工作。”这种姿态显然是积极的。但是,这家药企巨头更该反思的是,他们并非第一次涉嫌商业贿赂,从媒体公开报道很容易知道,近几年来,葛兰素史克因商业贿赂等违规行为已被美国、韩国等国家政府部门调查。比如,2010年8月,葛兰素史克在美国被指控称制药商违反了《反海外腐败法》,对开方医生的商业应酬款待可能构成贿赂。一个跨国企业为何屡屡造次?

当然,跨国企业在华行贿亦非孤例,之前,强生、辉瑞、朗讯等跨国企业都曾卷入在华行贿风波。不少跨国企业为何敢于在华做出行贿的苟且事?有业内人士认为,跨国医药公司似乎摸清楚了中国式的寻租方式,行贿案也暴露出中国的相关法律制度尚需健全,比如相应的违法成本比国外要低。不管是“入乡随俗”也好,违法成本偏低也罢,对此类行为都应零容忍。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