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官赏工程”破坏政府公信力

白丽萍

2013年07月12日10:5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时下,一些地方政府或干部喜欢为“官赏工程”而忙,为“官赏工程”而累,其实早有先例。如媒体报道过的例子:四川某地喊出“三年再建一个新城镇”,不切实际地规划城镇建设蓝图,以至于集中连片搞搬迁、无钱贷款搞建设。江西某山区县为打造“万亩油菜示范工程”,在公路两旁和双目所及的地方,精心搞样板田。

不管是“无根树”的“路边工程”、还是精心搞“样板田”的“面子工程”,都是做给“上面”看的,因不切合实际,劳民伤财,公众对此戏称为“官赏工程”。

然而“官赏工程”是地方政府或地方干部作秀做出的,造假造出来的,专供上级“雾里看花”“坐车观花”的工程,只有“官赏”价值,无实际功能。人们不禁要问,民众不满意的工程,为何能得到“官赏”?

其实答案并不复杂,究其根源恐怕还是畸形的政绩观在作祟。换句话说,这些地方搞民生工程的初衷有问题。民生工程,是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出发点与落脚点都该是民众的生产生活。然而,某些地方政府或干部却把民生工程错当成彰显政绩的“速升器”,出发点与落脚点都是政绩。

在记者看来,如今的“官赏工程”虽打着提升政府形象的旗号,实则却抹杀了政府形象,破坏了政府公信力,可谓百害而无一利。一些形象工程,因政府工作中的不切实际、瞎指挥、劳民伤财将最终变成“烂尾工程”。

因此,要想真正刹住一些地方政府大搞形象工程之风,就必须严格监督和约束政府的权力,使政府和干部在对上负责的同时也必须对下担责。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