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镇水神兽”无稽,大挖大建有疾

刘晶瑶

2013年07月12日10:3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四川暴雨成灾,成因自然应当归咎于气象因素,但另一种诡异的说法却在各类社交网络上疯传——“今年初,成都在地下挖出一座千年石兽,不少人说是李冰的镇水神兽,这个夏天果然应验了……”

为了达到有图有真相的效果,文中还配上了一张石雕文物出土的照片。据称,这件文物是今年初,在成都天府广场一则四川大剧院工地挖出的。故事还联系上了历史上著名的水利工程专家李冰,据说他在修建都江堰时,曾下令雕刻石犀作为“镇水石神”。

搞笑的是,还有记者针对此事,采访了四川大学历史学院一位教授。面对这样的无稽之谈,大多数教授恐怕也只能以“无稽之谈”来回复。然而,这位教授的回复却含糊其辞,“地下埋的石器是镇河流的水,不管天上的水,就算这是个灵物,也跟现在暴雨成灾无关,请大家放心。”对此,有网友大喊“坑爹”:不辟谣还好,“砖家”一辟谣,我这心里更不踏实了。

数次地震、洪水,都压不垮极具乐观主义精神的四川人民。对于“镇水神兽”被挖引发暴雨说,相信大多数人也只是在狂风暴雨的间歇中一笑而已,并不会当成有真事。

即使科技再发达,囿于当前的技术水平,也总有一些现象,在一定时期内无法得到合理的解释。科学再昌明,也总有一些无稽之谈有市场——日本核辐射时,不明真相的人们参与抢盐;轻信关于2012的传说时,一些人参与了抢购白蜡烛。其实,信息一公开透明,谣言才能“止于智者”,乌七八糟的谣言才不会有市场。

面对极端天气,民众心中自然疑窦丛生,加上生命财产时刻受到威胁,也加剧了人们的紧张情绪。在这种心理下,不分青红皂白,把谣言当“救命稻草”现象出现了,并不奇怪。但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如何应对也是一门学问。

面对谣言,民众非常希望权威部门能出面释疑解惑,及时化解疑虑情绪。然而,一些媒体却对此熟视无睹,狂轰滥炸的娱乐选秀节目依然如故。如果真是为了“收视率”,何不多用生动形象的方式,向人们解释当前极端天气的成因?多介绍一些切实有用的灾害避险方式和自救方式?

如果说“镇水神兽”是无稽之谈,倒不如反观一下现实:看看我们是不是罔顾环境,大挖大建的太多,破坏了某些不能破坏的自然规律呢?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