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网友来论

从宝马女无理踹人看和谐社会与人的发展

张琴

2013年07月11日11: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塔院晴冬园内发生这样一幕:宝马车挡道,女车主不听众人劝阻拒绝挪车,甚至冲着保安就是一脚,被警察带上警车后仍拒绝道歉。其父见状,忙下跪道歉,事情才算完结。(《北京晨报》7月10日)

本来是小事一桩,结果搞得动用警力,浪费社会资源,甚至连累自己父亲下跪替自己道歉,让老人寒心。由此可见,正是由于此宝马女素质太低,才导致了这种恶劣的社会影响,有损社会和谐,不利于社会发展。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文明大国,以文明著称,十六大报告中还第一次将“社会更加和谐”作为重要目标提出,并在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上,进一步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

构建和谐社会,是一个社会性问题,同时也是一个单元素化(个人)的问题,因为它需要政府机构、学校、甚至到家庭对个人的正确引导,树立一种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才有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因为每一个人的努力,每一个人的发展可以促进社会的发展,反过来说,社会的发展又为人的发展创造了条件。经济发展了,每个人都可以接受优质教育,每个人的才能都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每个人都可以得到最全面的发展。如西部地区经济欠发达,很多人不能接受教育,很多人得不到较好地发展,生产力就得不到提高。很明显,是社会的落后限制了人的发展,人得不到发展,社会也就相应地落后。也就是说,只有社会发展了,人才能得到更好地发展。

所以,人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是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构建和谐社会就是为每一个人的发展创造最有利的条件,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努力,充分而全面的发展,也就为和谐社会的构建作出了贡献。

人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是如此,人的和谐与社会的和谐也是如此。一个社会要和谐,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人也要和谐。小和谐构成大和谐,大和谐促进小和谐,和谐是人与社会共同发展的目标,和谐才能更好地发展。和谐就是矛盾的统一,和谐就是中庸之道,和谐才具有亲和力,和谐才能可持续发展。只有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努力,不断消除那些不和谐的因素,创造和谐的一切,和谐社会才会如期而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会为期不远。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