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建博物馆不是开杂货铺

李英锋

2013年07月11日10:25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报道,7月8日,作家马伯庸一篇题为《少年Ma的奇幻历史漂流之旅》的博文,让河北冀宝斋博物馆火了:馆中年代穿越、造型奇异的藏品,让网友连连“惊奇”。记者发现,这个号称投资5400万元的村办博物馆不但是国家3A级景区,还是衡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省级科普基地。

该博物馆被网友称为“奇葩博物馆”,舆论很有一副发现博物馆领域“新大陆”的架势。其实,国内这样的“奇葩博物馆”还有很多,而这些“奇葩博物馆”呈现诸多乱象。

第一乱是藏品乱。台湾著名收藏家曹兴诚曾直言,各地民营博物馆越建越多,里面不少东西却是假的。另据业内人士透露,当前,纯古代艺术品类的民营博物馆里,特别是书画、陶瓷、玉器等门类,往往是赝品集中的“重灾区”。

第二乱是发展乱。权威数据显示,自1996年中国批准私人建博物馆开始,民营博物馆在政府部门注册的已达400余家,占博物馆注册总量的13%。其中,一些人建馆心态急躁,著名收藏家马未都在第三届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上举例说:“有人刚参加完一个慈善晚宴买了一幅画,就跟我说,要建一个博物馆,我建议就叫‘一张画博物馆’。”某些民营企业家急于为自己藏品建馆的动机复杂,表面是响应国家发展文化产业的号召,实则有圈地之嫌,对藏品质量更是漠不关心。

第三乱是收藏途径乱。拍卖会、文物商店、收藏市场、藏友转让、社会捐赠等途径是当前民营博物馆入藏的通行方式。其中,个人从古玩艺术品市场“淘宝”最为常见。由于藏品市场鱼龙混杂,收藏者可信赖的鉴定专家队伍水平又不容乐观,再加上收藏者个人知识水平、文化艺术修养千差万别,不少“淘”来的藏品难免良莠不齐多“奇葩”。

第四乱是监管乱。广东省收藏家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政府对设立民营博物馆的审批门槛高,多达九成的民营博物馆无法登记、不受监管。因而民营博物馆的赝品在行政部门监管不力之下,堂而皇之地展出,也就不很意外了。目前,很多民营博物馆并非免费,一旦所展为赝品,甚至是虚构出来的文物,博物馆经营者就已涉嫌欺诈消费者。

建博物馆不是开杂货铺,不是炫富,而是传承历史文明,展示文化。对于民营博物馆的诸多乱象,我们有必要进行反思。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