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沧海:海外华文教育从多说汉语做起

2013年07月11日09:2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海外华文教育

  从多说汉语做起

  林灏

  匈牙利KCS双语职业高中不久前举行了汉语专业课开班发布会,汉语课程走进匈牙利高中课堂。实际上,由于学习汉语人数不断增加,学生年龄不断降低,眼下一些国家已经将汉语课程列入本国课程中。在泰国、菲律宾等国,一些学校的汉语课程设置已经从幼儿园直至高中,并且建立了相对完备的教学体系。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汉语的国际地位也在逐渐提升。然而,许多华侨华人使用汉语的频率却在逐渐降低。

  高中就旅居加拿大的陈先生在微博上说:“在中餐馆请一个老外吃饭,本来想秀一下中文的,结果发现自己完全不会写汉字了!有些菜名也看不懂了!”

  据统计,海外的第二代华侨华人中,有70%的人不会说中文,到了第三代,这个比例可达90%。没有接受过中国文化的熏陶,又不愿意学中文,这些侨胞最终将变成彻彻底底的“香蕉人”。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变得不会说汉语了?一个重要的原因,在国外出生或者从小在国外生长的孩子,绝大多数都无法很好地接触汉语。许多孩子就读于当地教育机构,授课老师多是本地人,自然也是用外语讲课。也就是说,从读书识字开始,不少孩子就已经无法接触到中文了。

  一些孩子的父母和老师表示,如果孩子不会说外语,就无法与其他孩子沟通,所以会显得非常孤立。许多家长在家与孩子沟通主要说外语,目的是为了孩子能更好地适应国外的环境,更好地接受国外的教育,至少课上能听得明白。一位侨居美国多年的第一代华人妈妈说:“就怕孩子学不好英语,影响了学习,我们在家尽量都用英语。这也能提高我们自己的英语水平。”

  在国外,外语的重要性显而易见,然而汉语同样也很重要。长久以来,因为缺乏中国文化的影响和熏陶,一些国外的华裔孩子显得有些“迷茫”。有调查显示,一些华侨华人,特别是孩子,觉得自己既非外国人也非中国人,因为自己是黑头发黄皮肤,到哪都觉得有些格格不入。树不可无根,水不可无源,华裔应该从中华文化中汲取力量。通过说汉语,华侨华人可以建立一个更好的中文环境,从汉语的表达方式和成语、谚语中,接触和学习中国文化,给自己,也给下一代华裔更多自信。

  

  由熊猫在台产仔想到的

  孙立极

  “团团”、“圆圆”喜得千金!7月6日晚,大熊猫“圆圆”抵台4年半后终于诞下幼仔,让很多人雀跃不已。因为是大陆赠送给台湾的猫熊,幼仔将是地道台湾女。

  2008年12月,“团团”、“圆圆”从大陆到台湾。甫抵宝岛,由于两岸分隔太久,又受有心人士操弄,欢迎之声中夹杂猜忌,说它们是政治猫熊、是来统战的。如今,它们的宝宝生在台湾、定籍台湾,虽然祖籍四川,属于外省猫熊,应该没什么可质疑了吧?

  台湾社会人情味浓,常让外来客感动不已;台湾社会多元,人人都可以发声。这都是令台湾人骄傲的事实。但是发声者无节制的自由,有时是建立在被发声者的痛苦之上的。很庆幸,“团团”、“圆圆”只是不懂人语的动物,不受莫须有的怀疑干扰,依然用憨态可掬的模样给台湾小朋友带来欢笑,并诞下小女。而半年后才能见客的幼仔又是魅力无敌,定可俘获老少游客心。

  此时此刻终于可以说,“团团”、“圆圆”算是通过台湾认同检验了。猫熊有幸,换做是人,可没那么好运了。嫁到台湾四年半的大陆配偶,即使是生了台湾仔,也还没资格申请身份证呢。还望相关部门本着人道精神,早日通过修法,还陆配一个公道。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11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