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海外游学不该因空难而叫停

2013年07月10日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外游学不该因空难而叫停

  据7月9日光明日报报道,为了吸取浙江江山中学英语文化夏令营师生在美国旧金山遭遇坠机,造成两名学生遇难事件的深刻教训,浙江省教育厅8日紧急决定:对今年已经签订合同、符合教育部等四部委通知精神的出国夏令营、游学项目,各地、各学校要重新审查;对尚未签订合同的出国夏令营、游学项目,暂缓执行。

  韩亚航空客机失事,造成我国两名女生不幸罹难,这是每个人都十分悲痛的事。但是,我们却不能因为这起意外的航空事故,就让那些早就盼望暑假海外游学的学生们梦想破碎。韩亚航空飞机失事不是孩子们游学导致的,当然也不是组织方导致的。那么,既然如此,有关部门就没必要因为这起坠机事件,“重新审查”和“暂缓执行”出国夏令营、游学项目。

  近年来,随着国人经济收入的增加、生活质量的提高,以及教育观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能让孩子在上大学前参加一次出国夏令营、游学。这些出国夏令营、游学,虽然有一些组织方唯利是图,实质上主要是让孩子、家长、老师们消费,而不是真正的夏令营、游学,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监管的完善,那些骗人的夏令营、游学会越来越没有市场。事实上,许多孩子通过出国夏令营、游学,的确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收获满满。

  其实,对孩子们来说,眼界的开阔和见识的增长,不仅有助于他们看到新鲜的世界,获得耳目一新之感,还能树立远大的理想,进而转化成实际行动,朝着理想去努力。进一步而言,出国夏令营、游学是孩子们课外教育、校外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孩子的教育主要以学校教育为主,但是,课外教育和校外教育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同样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一方面,课堂中、书本上和老师所讲的知识需要与现实世界相结合,这样才能加深孩子们对知识的记忆和理解;另一方面,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外教育和校外教育,孩子们能够获得从课堂、书本和老师那里所得不到的新知识。因此,像出国夏令营、游学这样的课外教育、校外教育,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教育部门应该倡导、鼓励和支持。

  出国夏令营、游学,安全永远排在第一位,但因为意外事故就叫停出国夏令营、游学实不可取。有关部门应该做的,是在审批这些出国夏令营、游学项目时,严把安全关。与此同时,各地、各校也应该切实加强对出国夏令营、游学活动的监管,确保这些活动规范有序,保障师生人身安全和切身利益。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