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防汛,别只盯着汛期

王石川

2013年07月10日13: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7月8日至11日,我国北方地区将遭遇今年最强降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7月上旬)极值的日降雨量或过程雨量。8日10时,中央气象台将暴雨预警由蓝色升级为黄色。12时,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应对此次强降雨过程。

夏天在城市里“看海”,是近年来网友经常调侃的一件事,与貌似轻松的“看海”相比,因暴雨造成的人员伤亡事件,无疑让人心情沉重。毋庸讳言,入夏以来,不少地方进入汛期多雨阶段,如影随形的是暴雨洪涝灾害,据国家减灾办统计,截至7月8日9时,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等21省(自治区、直辖市)284个县(区、市)遭受暴雨洪涝灾害,674.9万人受灾,33人因灾死亡、14人失踪。加强防汛工作已经成为摆在各地政府面前的重中之重。防汛,并无捷径可走,只需要做好与“汛”有关的各种环节。

首先是讯息。不掌握汛情,不发布讯息,如何防汛?按照目前的科技手段,把握各类汛情并不难,发布相关讯息也很容易做到,但是,能不能做到更准确地掌握讯息,并及时有效地公之于众?讯息不准确,就无法有的放矢地应对。日前,北京市防汛办发布短信:“8日夜间到10日本市连续有强降雨局地暴雨,建议错峰上下班(学),选乘公共交通,减少出行,远离河道和地质灾害易发区,注意安全。”这种提醒并非多余,市民心里有数才能做好准备。

其次是迅速。建立防汛应急预案,不少地方驾轻就熟,公众关心的是,预案建立后,能不能应得了急?有的地方的预案,名为应急,实则反应缓慢,各个职能部门不仅没做到联合行动,无缝对接,还慢三拍,比如城市的一些街道俨然变成了“地中海”,却不见有人过问;有些市民被困,岌岌可危,仍等不到专业部门施救。更可怕的是,一些应急预案浮皮潦草,过于形式化,存有疏漏,比如日前某地一座老态龙钟的大桥垮塌,多人坠入河中,而当地明明知道暴雨来袭,相关预案并没有限制该桥通行。

再次是训练。防汛不能只盯着汛期来临的时候,平时就该下工夫,比如,相关部门与民众应实地演练,在日常训练中多积累足够的应对经验。有专业人士称,无论桥梁垮塌还是城市内涝,都有车辆落水的危险,逃出车内最要紧,开门的正确方法是用膝盖顶住车门,用力往外顶,只要能顶出一条小缝,就有逃生希望。再比如,强降雨易引发山体滑坡、山洪和泥石流等灾害,撤离时应选择就近安全的路线沿山坡横向跑开,千万不要顺山坡往下跑……也许这只是常识,但一些民众并不知情,更没有演练过。当然,平时的工夫还体现在城市建设应摈弃那种只重视地上而忽略地下的政绩观,等等。

此外是教训,能不能汲取教训?灾难也许无法避免,人定胜天也只是谵妄之谈,但是在灾难面前,人类并不是无能为力,只能束手待毙。科学抗灾、有效防灾就能减少损失。应对得力,城市内涝并不会导致人员伤亡。最怕的是学费交了,人员伤亡了,却并不引以为戒,依然年年抱佛脚。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防汛的重要性以及具体如何防汛,相关职能部门应该比谁都清楚,也更擅长,因为这是其责任,也是其工作,问题的关键是,如何真正做到未雨绸缪,又如何将制度设计落实在地,这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