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民航华北空管局管制员冯铮详解—— 

人民日报聚焦·航班延误:雷雨停了咋还会延误

2013年07月10日08:3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几天,不少旅客出行时遭遇航班延误,有的人很不满,归咎于空中管制给大家“添堵”。其实,这主要是因为从7月起全国大部分地区都进入雷雨天气频发的季节。

在出发地机场看到电闪雷鸣,或者明确得知目的地机场正在雷雨大作,旅客基本都能理解航班延误。但为什么雷雨天气都停止了,航班还是不能马上起飞?此时,旅客就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飞机在天空中都需要按照固定的航路、航线飞行。如果航路上有雷雨天气,那么航班就要绕飞雷雨,这就容易导致航班延误。打个比方,在京沪高速公路上,北京和上海两个起始点都没有任何状况,但是一旦中间路段出现了意外情况,那么司机只能另寻他路。整条京沪高速公路因此就会受到影响,出现拥堵情况。天空上的航路也是如此,一旦出现雷雨天气,管制员为了确保天空中的航班安全,就会进行流量控制。如此一来,虽然目的地和出发地机场都没有雷雨天气,但是航班依然会延误。

还有一种情况是,目的地和出发地机场的雷雨天气停止了,航路上也没有雷雨天气,但是航班依然会延误。这种情况也很常见。原因在于:首先,在雷雨天气结束后,空管部门是按照一定的原则保障被延误的航班的。一般而言,空管部门会优先保障备降航班。比如从杭州飞往首都机场的航班,因为天气原因备降石家庄机场。在首都机场雷雨天气结束后,空管部门就会优先保障此架航班。其次,空管部门也优先保障已经在天空中盘旋等待的航班,以确保航班安全。此外,空管部门还要兼顾正常时刻的航班。比如,某日杭州有雷雨,首都机场天气正常。在杭州的雷雨天气结束后,杭州飞往首都机场的航班不可能立即起飞。因为不能抢占其他地区正常飞往首都机场航班的时刻,所以只能“插空”飞。

雷雨天气结束后,航班要恢复正常起降需要时间和过程。广大旅客要相信,不论是空管部门还是航空公司,都是以确保安全为最高原则,并在此原则下努力疏导被延误的航班。

(本报记者 白天亮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10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