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请老百姓上台“骂干部”是一个好招

汪金友

2013年07月09日09: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为了找出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浙江省安吉县天子湖镇最近开展了一项别出心裁的活动,“请老百姓上台骂干部”。先由各村推选对镇干部最有意见的群众,然后镇里每月举办一次“百姓讲堂”,让这些人上台当面“骂干部”。而且镇政府还拿出500元误工费,作为“骂干部”者的误工补偿。(7月8日《京华时报》)

这是一件新鲜事,现在各级干部都在讲批评与自我批评。但自我批评易,听人批评难,请自己辖区的老百姓,当着上百人的面批评,更是难上加难。因为这样一来,很多的问题和矛盾就会公开,弄得干部们脸上很不光彩。

鞋大鞋小只有脚知道,干部工作怎么样,只有本地百姓最清楚。比如,这个镇高禹村66岁的老农娄万里,当面对镇里的干部讲:“你们做了那么多的工作,可为什么百姓还会有意见?原因就是少数镇干部,官小架子大,身上毛病多,进村喇叭响,进餐杯子响,布置工作手机响。老百姓的话听不到,老百姓的难看不到,老百姓要办的事想不到。”还有些老百姓,根据自身体会,讲了很多镇里干部在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

蒲松龄在《聊斋志异》中,曾经讲过一个“骂鸭”的故事。有个人偷了邻居的鸭子煮着吃了,到了夜晚,觉得皮肤刺痒难耐。天亮一看,身上长出了很多的鸭毛,一碰就疼。他十分害怕,却无医可治。夜梦一人告之曰:“汝病乃天罚。须得失者骂,毛乃可落。”于是他去请邻居来骂他,而邻居是个宽宏大量的老者,从不骂人。偷鸭人只得如实相告,恳求老人骂自己。老人于是把他痛骂了一顿,他的病很快就好了。

现在的干部,也有很多各种各样的“怪病”。有的热衷于形式主义,有的固守于官僚主义,有的醉心于享乐主义,还有的习惯于奢靡浪费。至于以权谋私、以权谋色、贪赃枉法、权钱交易者,更是举不胜举。他们的身上虽然没有长出“鸭毛”,但却远远地拉大了和人民群众的距离。老百姓惹不起,但却躲得起。当面不敢骂,却在背后骂。当面骂是一种释放,也给被骂者提供了改正的机会。而背后骂,却是怒气的积累,一旦爆发,就会把其掀翻在地。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之一。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声音越来越少了。原因之一是我们的改革和建设,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一些人讲成绩和讲经验的同时,便忘记和淡化了讲问题。原因之二是为了稳定和团结,有些人刻意回避问题。不批评别人,也不批评自己。于是在很多的班子和圈子里,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你升我升大家升。

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最近两次强调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次是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他说:“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开门搞活动。”(6月18日《中国青年报》)另一次是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他再次提出:“要倡导开展积极的善意的实事求是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坦诚相待、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总结经验教训,交流思想认识。”(6月26日《人民日报》)

让老百姓指着鼻子骂,心里肯定不是滋味。但真正心系百姓、执政为民的人,绝不会怕骂。因为只有被骂,才能找到自己的差距。越骂思想越进步,越骂思路越清晰。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