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创新制约机制 实施阳光监督

杨晓玲

2013年07月09日09:3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正在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我们对新形势下审计工作如何树立群众观点,实施阳光监督有了更深刻认识。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山东省菏泽市审计局摆正审计工作同人民群众的位置,正确把握审计监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将审计工作对政府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审计监督之中,在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前提下,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近几年,菏泽市审计局围绕防范控制廉政风险,制定出台的《审计纪律监督办法》,推行审计纪律承诺、审计进点公示、审计纪律公告、审计纪律反馈、审计交叉回访、审计廉政档案等六项监督制度,在廉政监督上建立了一套程序化的制约机制。一是创新领导责任机制。成立廉政监督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受理群众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违反审计纪律的反映、举报并进行调查核实。二是创新工作运行机制。局廉政监督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廉政工作的领导,切实抓好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的监督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中心负责人要按照分工和职责范围,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大力抓好廉政责任目标的分解和落实,努力在机关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创新问责约束机制。强化审计项目廉政档案的运用力度,将其作为考核、奖惩和选拔任用干部的一项重要依据,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凡在选拔任用干部时,结合审查审计项目廉政档案,对有关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对有违纪行为的,取消其提拔重用资格。

  审计监督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的必要手段。作为一种权力,审计监督和其他监督手段一样在发挥自身作用的同时,也面临着人们质疑,即谁来监督那些监督者,防止权力寻租。菏泽市审计局出台的《审计纪律监督办法》,从制度设计上全面强化了对审计人员三项监督措施:一是在审计实施前,实行审计纪律承诺,并分别签订廉政承诺书。通过审计纪律承诺,加强了对审计人员的纪律约束和责任教育。二是在审计实施中,实行审计进点公示、审计纪律公告、审计纪律反馈,将审计人员置于群众和被审计单位的监督之下。三是审计终结后,实行审计交叉回访,建立审计项目廉政档案,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内部监督。通过这一系列措施,使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既是监督者,更是被监督者,自觉地把自己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时时处处从严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为了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我们把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借助社会舆论加强对审计查出的违规违纪问题的整改,促进社会监督和审计监督的优势互补,更好地提高审计监督的质量和效果。

  促进审计人员增强廉洁自律意识。通过创新廉政监督机制,起到了每审一个项目就是一次自我教育、自我警示的作用,有效增强了审计人员的廉政意识、纪律意识和风险意识。审计人员普遍感到,推行审计纪律监督办法以后,如上紧了审计纪律这根弦,时时警醒,一刻也不敢放松。最近,我们对实施的12个审计项目到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交叉回访,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和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没有发现一例违反审计纪律的现象。

  促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通过创新廉政监督机制,促使审计组自觉转变观念,主动改进审计方式,对市直能实行报送审计的单位全部进行了调账审计,缩短了审计实施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审计人员合理安排时间,加班加点,全身心投入工作,审计节奏和进度大大加快。从年后审计情况看,审计项目的实施时间平均缩短了7天。极大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通过创新廉政监督机制,进一步增强了审计人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效调动了审计人员工作创新、干事创业、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今年以来,先后完成审计项目295个、查处违纪违规金额8.71亿元、促进增收节支3.89亿元。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129条,促进有关部门单位制定完善规章制度65项,分别比上年增长46%、67%。

  (作者为山东省菏泽市政协副主席、菏泽市审计局局长)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9日 16 版)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