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网友来论

掌握器官捐献资源的地方红会莫异化为“黑中介”

辛木

2013年07月08日16:4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广东、江苏等多地红会存在要求医院认捐来换取器官捐献资源的现象,一例器官甚至要捐10万。地方红会称捐款用于对捐献者进行救助,医院认为地方红会对捐款账目没有公开。中国器官资源多掌握在地方红会手中,卫生部研发的计算机分配系统仅能调控1/3的器官。(7月8日《新京报》)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红会要求医院在接受器官捐献资源的同时捐款对捐献者进行救助,这本身也是一大善举。毕竟,正如媒体所指出的,在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地区,90%捐献者的家庭面临生活困难问题。捐献者在生病治疗过程中一般会产生大笔医疗费用,对于很多家庭来说,承受起来都比较困难,甚至因病致贫。按常理推断,医院所谓的“捐款”大多属于“羊毛出在羊身上”,即,很有可能由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承担。不过,在器官资源成为中国目前极度稀缺资源的情况下,接受器官移植手术的患者为此向捐献者家庭提供捐助不但合情合理,也必然心甘情愿。

据悉,中国在建立器官捐献体系时,引入红会作第三方机构,是为了杜绝器官捐献沦为交易,所以让红会承担器官捐献登记和见证等职能。然而,从报道来看,红会在接受了医院的捐款之后,明显存在着几个方面的不作为:第一,不曾宣传器官捐献,包括很多基层医院在内的公众都不了解器官捐献;第二,不曾建立捐助资金,捐献者家庭是否通过捐献器官获得救助不得而知;第三,捐款的具体收支情况不曾公开,深圳红会副会长赵丽珍甚至表示,没必要对社会公众公开。

红会所承担的器官捐献登记和见证等职能,说白了就是监督职能。如果地方红会的工作开展有序,捐款收支情况公开透明,那当然会避免器官捐献沦为交易。然而,在这个引入红会作第三方机构的中国器官捐献体系中,恰恰忽略了对红会自身的监督,以至于地方红会究竟接受了医院多少捐款,有多少用于工作经费,地方红会有没有对需要救助的捐献者家庭进行救助,救助到什么程度等等问题都是个迷。到头来地方红会竟然来上这么一句“没必要对社会公众公开”——这实在让人万分不解:咋就没必要公开捐款情况呢?器官捐献和移植本来就乱象丛生,掌握捐献者资源的红会的社会信誉度本来就大打折扣,如果再在器官捐献问题上遮遮掩掩,使得捐款收支情况成为一笔糊涂账,这与那些进行器官交易的“黑中介”有何区别?

事实上,红会让器官资源在卫生部研发的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之外流动,这本身就已经够让人疑窦丛生的了。红会与“黑中介”的不同在于,前者应该让器官分配公开化和合理化,而自身却没有任何牟利的可能;而后者则完全处于地下器官交易状态,目的完全是为了牟利。如果红会真正想自证清白,真正想让器官捐献更加规范,那就必须自觉使用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而对卫生部来说,是否该考虑采取某些措施强制红会使用该系统?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