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解放日报:“状元摇篮”之忧

彭薇

2013年07月08日11:05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某网站发布一项调查:在1977至2012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高考状元中,云南某中学培养的高考状元人数最多,有35人,雄居榜首,被誉为“中国高考状元摇篮”。进入全国中学百强的学校,也都是盛产当地状元的“超级中学”。

这张排行榜以状元数量“论资排辈”,本就值得商榷。而以“状元摇篮”之说,俨然作为一些学校新的宣传语,就更加有损教育之本。不难想象,如果一个省份集中资源打造一所超级中学,全省状元出自该校的可能性很大,这样的牛校也就不足为奇。所以,仅用培养了多少状元来评价一所学校有多拔尖,并不妥当。

一位教育学者曾说,现在,一些高中校长更像盯着报表和产值的厂长,他们的眼中只有升学率等数字。比拼状元和升学率,其背后有没有代价?至少有一些学校,是用牺牲学生大量时间和题海战术等手段,让报表上的数字更好看,这其实最终是输了孩子。

如今,就算是经济发展,也不是盲目追求GDP,而培养人的教育工程更应讲究健康发展。在升学压倒一切的思维下,孩子过早就被分为三六九等,划分标准是考分和升学水平。按照这样的标准,结果往往是,80%的学生在为20%的学生“陪跑”,甚至早早被淘汰,这样的教育生态结构并不健康。对于教育,无论是内部人士,还是政府与社会,关注的指标应当更加多元化。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品格、习惯和各项能力等的培养,远远超过分数的价值。一所学校的发展史,也不应仅仅是升学史,它的理念和特色如何,有着怎样的人才观和教育实践,比单纯追求升学率更有价值。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