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红网:北京导游缘何会为了赚钱而“耍大刀”

邹媛媛

2013年07月08日10:27    来源:红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7月3日京P12306旅游大巴游览八达岭长城和十三陵,途中至少停留6个购物点,并武力胁迫游客购买烤鸭、果脯等食品和纪念品。行至12时左右,全车乘客没有达到导游的消费要求,司机不予开车,游客要求启动发车,遭导游谩骂,并开始持刀对游客行凶。(7月6日中国日报网)

  北京这位导游不但对游客进行谩骂,甚至掏出刀来扬言要“弄死”游客,整个过程惊心动魄。盛夏时节,出来游玩本就是想放松一下身心,在旅行中留下一些美好的记忆。可这样的“一日游”不仅使游客大失所望,更给北京的旅游行业带来极其恶劣的影响。是谁给了导游这么大的胆量,竟然如此野蛮、嚣张、没有职业操守?又是谁扰乱了旅游行业的市场,让旅游团变成了购物团?

  近年来,旅游业内盛行的一些行业潜规则,不仅让想参团旅行的人退避三舍,也让参加了旅游团的人大呼上当。是什么导致游客在游玩之余会如此不满呢?据了解,现在大多数旅行社在聘用导游时,开出的基本工资都很低,有的甚至没有基本工资。导游带团出行时,会带游客去一些购物点,如果游客在购物点消费,商家则会从游客的消费额中拿出相应比例的费用,作为导游的提成回扣,商家开出的提成比例高的甚至达到了百分之五十。面对如此高回报的诱惑,导游就会多带团去购物,并且为了能让游客多购物,会把去景点参观游玩的时间压缩得很紧张,而停留在购物点用来购物的时间却很长,这样的行为违背了多数人出行游玩的本意。

  像北京这位导游持刀胁迫游客购物的现象确属个例,但大多数参加过旅行团人都遭遇过“被购物”或“高价购物”的情况。导游在带团的过程中不讲景区历史,却大肆推销土特产,当游客发生兴趣购买回家后,才发现不是劣质品,就是购买产品价格与该产品的实际价格差异惊人。这不仅让游客对所选旅行社的服务嗤之以鼻,更会对旅游城市的印象大打折扣。导游只为了眼前的一已私利,不计城市及行业的长远发展,长期如此发展下去,带来的必然是该地区旅游行业的衰败景象。

  现在许多城市大打“旅游牌”,希望通过旅游产业来提升城市的知名度,从而促进城市的经济、文化等综合性发展,但发展的前提应是良性的旅游产业互动。笔者认为,相关的职能部门应提高对旅游服务的重视,对败坏旅游行业风气的行为严加治理,并通过严厉的法律法规来约束旅游行业存在的“歪风邪气”,仅靠监管部门偶而出来表表态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经济处罚也不是目的,如何让旅游业健康的发展,应做为相关部门的调研课题进行深入思考,别让小品中的夸张导游在现实生活中出现。

  文/邹媛媛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