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部 :锻造我们时代的“好干部”

——新的历史特点下“好干部”思考之一

本报评论部 

2013年07月08日03:1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今天这个时代,怎样才算“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好,是中央高度重视、社会普遍关注的“干部三问”

  《三国演义》中,世外高人水镜先生对刘备说,“伏龙、凤雏,两人得一,可安天下。”后有刘备三顾茅庐,终成西蜀大业。自古而今,《墨子》提出“尚贤者,政之本”,《贞观政要》论及“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资治通鉴》明言“为治之要,莫先于用人”,讲的都是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人才乃治世为政的关键所在。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进行这一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进而强调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人才对于党和人民事业具有决定性作用,鲜明提出锻造我们时代的“好干部”这一重大课题。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在不同历史时期,面对不同时代任务,无数优秀干部踏着历史前进的节拍,自觉肩负起使命责任,彰显鲜明时代特点,成为独特精神符号,团结并激励着亿万群众奋勇向前。

  在艰苦卓绝的烽火岁月,“好干部”就是“特殊材料”“钢铁战士”。以江姐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儿女,高擎信仰的火炬,敢于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坦然面对敌人的严刑与屠刀,勇于冲锋在枪林弹雨的最前面,在“为有牺牲多壮志”的信念中英勇就义,在舍身炸碉堡、堵枪眼中壮烈牺牲。正是有这样一批“好干部”身先士卒,我们党凝聚了亿万人民,用28年时间彻底改变了1840年以来的中华民族命运。革命战争年代,对党忠诚、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干部,就是好干部。

  在百废待兴的建设年代,“好干部”就是“老黄牛”“螺丝钉”。以焦裕禄等为代表的一批干部楷模,秉持共产党人的必胜信念,以吃苦耐劳为乐,以清贫奉献为甘,“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带领人民战盐碱、斗风沙,胼手胝足、开天辟地,“敢教日月换新天”。正是有这样一批“好干部”模范带头,新中国的大厦才构筑了坚实的地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懂政治、懂业务、又红又专的干部,就是好干部。

  在风雷激荡的改革开放初期,“好干部”就是“闯将”“蒲公英”。以孔繁森等为代表的一批干部先锋,凭着“那么一股子劲和气”,以“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只争朝夕”精神,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生根,在思想解放的洪流中扬帆。正是有这样一批“好干部”开拓进取,中国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改革开放初期,拥护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知识、懂专业、锐意改革的干部,就是好干部。

  从江姐,到焦裕禄,再到孔繁森,尽管不同时代的优秀干部各有特点,但信仰坚定、为民奉献是始终不变的价值底色。从“这些人具有政治的远见,这些人具有革命斗争的精神”,到“努力精通技术和业务,使自己成为内行,又红又专”,再到“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尽管各个历史时期党对干部要求不同,但德才兼备是始终贯穿的价值主线。

  今天的中国,已渐渐远离贫困落后,正急速穿越“历史三峡”,驶向一片更加开阔的海域。马拉松后半程才是最难的。我们离梦想的目标前所未有的切近,但不进则退的危险、功亏一篑的忧惧,也在此时集于一身;我们赢得了数十年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但处心积虑的遏制、千方百计的打压,从未离我们远去。在这一特殊历史时段,困难、风险和挑战相互叠加。没有适应“新的历史特点”的“好干部”,如何让中国道路走得坚定、让中国航船破浪前行?

  理理我们身边的各种难题,翻翻每天的社会热点,就会发现,领导干部不仅是新闻的关注点,也是发展的关键词。作为事业的推进器,时代的风向标,在今天这个时代,怎样才算“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好,可以称为中央高度重视、社会普遍关注的“干部三问”。回答好这三个问题,锻造更多符合“新的历史特点”的好干部,让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让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脱颖而出、层出不穷,才能不断坚定道路理论制度自信,在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的时代洪流中,咬定青山不放松。

 

 

分享到:
(责编:崔东、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