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不忘国耻,在铭记中砥砺前行

黄志帅

2013年07月07日10: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76周年之际,黑龙江省广大武警官兵组织各种爱国教育活动,牢记历史,不忘国耻。官兵们参观了被侵华日军号称东方马奇诺防线的虎头要塞遗址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阶段留下的一些实物后,感慨万千。(新华网黑龙江频道,7月6日)

国耻不堪回首,但我们必须回首,必须铭记。76前的今天,卢沟桥,因中国驻军第29军拒绝日本驻军进入宛平城搜查失踪日军士兵而发生激战,吉星文开响了对日抗战第一枪。自此日本开始全面侵华,抗日战争爆发。如今硝烟散尽,华夏腾飞,我们以生者的名义,向在“七七卢沟桥事变”中为国捐躯的英雄致敬!保卫中华民族的每一个牺牲者都将永垂不朽!

不忘国耻,在铭记中健康成长。对于这段屈辱的历史,我们要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让我们的子孙后代铭记在心。在当今盛世年代,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一切事业顺利推进,国家越来越富强,人民生活幸福美好。没有经历血与火洗礼的子孙后代,很容易忘记这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不忘国耻,就是要教育我们广大的中小学生,教育我们的子弟兵,教育我们的干部群众,铭记先辈用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铭记先辈用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安定团结,铭记先辈甘愿抛头颅、洒热血,奉献自己的一切,才换来今天的一切。我们只有牢记这段历史,铭记这段历史,我们的思想和肌体才能健康成长,我们的祖国才能健康成长。

不忘国耻,在铭记中奋勇前进。落后就要挨打。76年前的今天,日军在卢沟桥附近借“军事演习”之名,向中国驻军寻衅,当交涉还在进行时,日军即向卢沟桥一带的中国驻军发动攻击,并炮轰宛平县城。这就是落后的教训,我们必须铭记这段历史,在铭记中奋勇前行。今天,全国人民都在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努力奋斗。我们只有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听党指挥,立足于本职岗位敬业奉献,认真地履行好职责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的伤痛时刻在提醒我们,我们只有奋勇前行,只有使自己的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才能在国际上获得更多的尊严和荣誉。只有不忘国耻,才能赢得未来。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