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网友来论

28岁副镇长辞职是公务员“被幸福”的必然结果

连华驰

2013年07月05日15: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8岁的四川泸州市某副镇长7月1日正式辞职。他在网上发了一篇辞职感言,自称任副镇长两年来,每年平均有4个月在维稳,只有4个月在干“正事”。除工作压力大、收入低之外,还有“价值观”的问题。他至今都在思考:“有些维稳是真的维持稳定保持地方经济平稳发展,还是为了保帽子?”(新京报7月4日)

从这位副镇长的辞职报告可以看出,他选择辞职的原因是觉得这样一份工作是“不幸福”的,是与曾经的期待有落差的。此前,有一项关于公民幸福指数的调查,对政府机关、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企等不同性质单位的幸福感进行排名。调查结果显示个人幸福感最后一名是政府机关公务员。

2012年11月,《小康》杂志中国全面小康研究中心进行了一项“公众眼中最具幸福感的职业”的调查,最终的结果是公务员高居榜首。普通市民认为公务员是“金饭碗”,只要进入制度基本上一辈子不愁没工作没饭吃。而公务员员却认为公务员是高危职业,责任重,收入低,属于“被幸福”的职业。制度外的人向往制度内的安稳,出现“公考热”不足为奇,而制度内的人深感责任巨大,梦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让他们开始抱怨,甚至逃离也就顺理成章了。

笔者认为,28岁副镇长辞职折射出如今官场责任感“失衡”心态,也是社会舆论“被幸福”公务员的必然结果。一定不能再把公务员岗位构造成为不切实际的“金饭碗”形象,不能让那些一心想着安稳和清闲,缺乏责任意识的人混进公务员队伍。

因此,要通过真实的报道让社会知晓真正的公务员岗位的责任和风险性究竟有多大。这样才能让那些真正敢于担责、敢于吃苦、真心实意为民服务的优秀人才到基层接受锻炼,扎根基层,脚踏实地,与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一起,开拓出政府公务员新形象,让整个儿政府充满生机和活力。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