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向大小骗子说“NO” 

苏文洋

2013年07月05日15:5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我小时候,常听老人讲:不挨骂长不大。“文革”时,又听过某派理直气壮地在街头叫喊:“×××派在骂声中成长。”现在,一些人、一些企业仍然是在骂声中成长。除此之外,更多的人则是不挨骗长不大,在挨骗中成长。

近日,上大学网发布了《百所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其中73所位于北京。部分“假大学”曾遭到媒体曝光,但仍继续运营。此类学校往往通过中介等渠道招生,难以追责。在北京的“假大学”大多冠以“中国”、“首都”、“北京”、“华北”、“北方”等名称。

前两天,还有一则新闻:王某、尚某合伙成立了北京某咨询中心,并招收了谷某等20名员工,虚构“中国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中心”,以在京举办“2013中国食品企业安全管理高层论坛”为名,邀请企业参加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会议,全国60余家食品企业误认为该中心是国家机构,为参加所谓论坛和评奖活动,向邀请方支付了每人3800元、VIP代表每人15800元参会费,从而陷入了骗局。

北京骗子多,一点不稀奇。但是,跑到北京的骗子太多了,这就要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下去。这些年,各种各样的骗子都特别爱在北京行骗。比如,有一个时期,以行医为名的骗子就很多。很多北京大医院周边,都被骗子医院包围了。

选择北京来行骗,对骗子来说,极容易得手。因为大多数外地人一听说“中国”、“首都”、“北京”,天然就容易相信可能是真的。再加上北京的各类行政机关多,官员多,信息又不够公开、透明,这就给骗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同时,在打击骗子的力度上,相对比较软弱。一些部门官僚主义作风严重,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混日子,只要被骗的受害人不闹事,愿打愿挨就不必去管理。还有的骗子,傍上了有点实力、背景的人物或机关,鱼龙混杂,治理起来确实也有一些难度。

“北京精神”里有一条“包容”。北京的确是一个太能“包容”的国际大都市,中国人、外国人、本市人、外地人,来者不拒,统统“包容”。“包容”是好事,但无论怎么“包容”,北京也不能“包容”骗子,让骗子大行其道,大发其财。100所“假大学”里,北京居然占了73所,未免太不成体统,太不像话了。请问:“假大学”应当由谁来管理,由谁负责取缔?一所“假大学”骗了多少学生,也就是骗了多少家庭。而且,大部分上当受骗的都是外地生源、外地家庭。真正的北京孩子、北京家庭,被在北京的“假大学”骗了的不一定很多。孩子们到北京上大学被骗子骗了,不管怎么说,北京也成为受害人的伤心之地,不但他们的“中国梦”破碎了,连对北京的好感都要一起消失。为骗子在北京活动提供场所,大开方便之门,北京人不觉得脸上无光,心中有愧吗?外地人认可北京的这种“包容”精神吗?

北京要向骗子“宣战”,北京人要向骗子说“NO”。大骗子一时半会儿动不了,小骗子总要清理一下吧。不能等到大小骗子泛滥成灾,骗子们把北京当成“天堂”,再去打击骗子,那就晚矣!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